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皮剑龙委员:为共享经济健康发展提供立法支持

2019年04月09日 10:20 | 作者:徐艳红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信息共享经济平台上,共享经济模式下,销售各平台应承担何种责任?如何做好前期资格审查?售后服务体系如何构建?一些不法商家利用个人数据信息从事商业经营活动,损害消费者的隐私,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这些问题都与消费者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台律师事务所皮剑龙一连串的追问让记者产生了疑问,共享经济有这么多待解难题,还要不要发展共享经济?皮剑龙带来的《完善法制保障推动共享经济健康发展》的提案,就是希望能从法制保障上解决这些问题。

皮剑龙表示,目前,共享经济这一新经济模式逐渐兴起,在全球掀起了消费革命。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提出要发展共享经济。共享经济是一种与新时代的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新型商业模式,它可以在最大程度上有效提升闲置资源的利用率,降低相应的社会成本,保护生态环境,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生产都带来极大的便利。但由于网络化、信息化等特征,共享经济也有自身的缺陷,使其在运行的过程中产生了很多方面的问题。另外,伴随共享经济的发展,不可避免会衍生出一系列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

共享经济的行业门槛远低于传统行业。皮剑龙认为,传统监管模式已经不适应实际监管需求。目前来看,我国政府对共享经济的监管持谨慎态度,但是随着共享经济发展壮大并趋于稳定增长态势,对其实施必要的监管以规范企业运营、保障消费者权益将成为未来的必然选择。

不可否认,由于共享经济的相关法律法规、行业标准不完善,我国现行法律体系在共享经济问题上,存在部分空缺和漏洞。因此,要发展共享经济,需要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为此,皮剑龙建议:

首先要推动立法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对现行法律法规进行修正和调整,抓紧制定相关管理办法或试行意见,从法律层面推动共享经济的发展。为确保共享经济有序进行,法律界有必要加速立法研究,为共享经济步入正轨提供立法支持。

其次,要加强对消费者的权益保障力度。皮剑龙说,要在消费者保护法等各类法律法规中,对共享经济各主体有可能实施的侵害行为进行规制;政府需要实行信用监管,建立完善的信用公示平台,探索对消费者投诉信息进行常态化、规范化公示。

最后,要创新监管理念和监管方式。皮剑龙认为,在市场监管方面,政府机构以及监管行业协会可以通过大数据以及调研分析,充分了解共享经济的发展现状,然后在管理制度上进行分级,做好监管以及问责处理等工作,以调动企业、行业协会、社会组织、媒体等多方力量协同共治。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共享 经济 立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