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逆行者没能回来,但他们的力量永存

2019年04月09日 12:27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9日电(记者  崔吕萍)被子没叠,外卖没吃,衣服没洗,好友的微信问候没来得及回,27名森林消防员与4名地方干部群众的生命,在那一瞬逝去。他们跟我们一样只是普通人,有追求,有牵挂。但作为灾难来临时的逆行者,他们的精神必然永恒。

逆行者没能回来,因此与“无人区的山火要不要救”有关的提问,他们无法回答你了。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他们选择逆行,是因为他们有比自己生命更重要的东西需要捍卫。

“我们这两天相当忙。”西昌,昼夜温差超过10度,来到这里的国家应急管理部领导和工作人员分工明确。4月3日晚8点多,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话里告诉本报记者,他们正在筹备第二天的默哀仪式。当被问到这几天的工作感受,这位工作人员认为,与已经牺牲了的英雄,以及还在一线救灾或善后的同志相比,不值得一提。而另一位加上记者微信的工作人员,同样对自己的工作不愿意多说,记者无意间发现,他的微信个性签名是:岁月静好。

人人都愿岁月静好,但这份平安宁静总要有人来守护。

3月30日下午5点,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经过全力扑救,4月2日上午,木里森林火灾火场已无明火,只有内线悬崖上有少量烟点,没有蔓延威胁。4月3日下午1点多,当地具备了人工增雨的条件,气象部门及时实施了人工增雨……

山火终究会被制服!现在,我们祭奠英雄,同时也要寻找更新的方式,以保护这些逆行者。

如果意外发生在我们身上,我们能怎样做?

“我们现在还有机会讨论这些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气象专家朱定真情绪有点激动。朱定真见惯了天有不测风云,但每每对于人的旦夕祸福,朱定真说他无法平静面对。

对于无人区里的森林大火,究竟是否该救的话题,朱定真有话要说。

“首先,从装备上说,森林消防员的高温隔热装备一定比我们想象的要强。但有个问题是,山火救援一个最大的难题是火借风势,风助火势,热力传导让空气对流变得更为突然且无规律可循。其次,人在火场中如果遇到风向转换,即便有隔热装备,缺氧也是致命的风险。同时,供氧装备和高温本身又是矛盾的。这是森林火灾救援到目前为止仍然是世界性难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朱定真这样说。

对于山区复杂天气的预报预警,是否也有改进余地?

“对于复杂地形的天气,一定条件下我们是可以监测和预报的,比如根据山的海拔和朝向、植被情况作出预判。但如果要做具体预报,还需要在特征点上做观测,摸出规律,然后再配上气象学原理,做一些针对性预报。比如,南风进入山谷,受地势影响和山谷本身的环境气流遭遇,就会变成乱风,就是常说的山区有山风、谷风。你会发现上午是一种变化,下午又是另一种变化。因此,要摸清陌生复杂地理环境下的天气特征,现在还不具备能力。”朱定真这样说。

那么,直升机、无人机的力量是否可以再多增加一些?对此,朱定真认为,如果飞行高度比较低,空气对流对飞行也是有威胁的。直升机洒水往往只能侧面作业,因为火焰正上空气压和周围气压落差明显,对飞机飞行是重大风险。

“生命逝去,是非常令人痛心的事。如果能确保山火在一定范围内自生自灭,肯定不会让消防员上的。救援本来就是要把这件事的损失降到最低。我们不该轻易地事后去评判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意外常常不可避免。但反过来讲,如果意外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我们能怎么样做?”朱定真有此一问。

在他看来,从全球范围看,山火救援水平在不断提高。“我从来没听说过,因为哪个国家的救援队有‘无敌’装备,他们上山救火就永远万无一失。当然,客观来讲,防灾减灾装备产业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不仅是防火救火,还包括地震防灾等很多内容。”

他举了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家庭救助包。“我们曾经了解过,家庭急救包在市场上很少。未来,这些产业需要有人关注。这次是专业队员,下次如果是发生在居民区怎么办?应急包,逃生绳子,我们应该发展更多这样的产业,加上科普。既然大家关注,可以推动实操研发平台,集思广益。”朱定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提高监测装备水平,做好森林火灾隐患排查!

年轻的生命在消防救灾中陨落,令人十分痛惜。从救灾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是我们当务之急。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防灾科技学院副院长刘春平表示,我国森林大都分布于高山峡谷之中,地形条件复杂,交通不便;风向复杂多变,且随火势变化而变化,尤其森林大火在火场中央释放出大量上升热气,将燃烧的树枝抛撒到其他地方,引发新的火灾;当这股热气朝地面俯冲,火势将迅速蔓延。因此,森林大火环境十分复杂,森林火灾扑救十分艰难,森林消防是一份急难险重的职业。

他告诉记者,森林消防,装备固然是扑灭森林火灾必不可少的工具,一般森林消防队都配备了必要的消防装备,包括灭火用直升机,也有很多森林灭火的方法总结,但林火灾点多面广,风力风向突变出现飞火、跨沟火等,火势控制异常困难。

在刘春平看来,人们总希望能驯服森林大火,其实现在还不能完全做到。“森林火灾是森林生命周期的一个环节,一定意义上森林火灾不可避免。但我们应该对森林大火心存敬畏,从源头上防治、减少损失最好的方法是做好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提高监测装备的水平。因为超过80%的森林火灾是人为引起的,包括烟头、电源起火,以及涉火的其他活动。设立预警监视系统,做好火灾应急预案。同时,也要大力补齐装备短板,救火重要,保护自己也很重要。”刘春平这样说。

编辑:王琦玮

关键词:消防员 逆行者 凉山 森林火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