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需要怀念,需要铭记,但更需要向前

—张兴凯常委详解救灾的“义”与“器”

2019年04月09日 12:31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9日电(记者 李元丽)4月4日这一天,在凉山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的驻地,在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村委会广场,在英雄们生前生活和工作的地方,降下的半旗在风中猎猎作响,他们守护的原始丛林寂静无声。

民众也从四面八方赶到火把节的广场上,为不能忘却的31名英雄,赴一场铭记于心的最后告别。

一切似乎没有改变,但是一切都已改变。

“我们要为广大消防指战员点赞,向那些奋不顾身冲在灾害事故应急救援最前线的英雄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兴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在向救火英雄表达敬意的同时,很多网友也发出了疑问,如:为了避免人员伤亡,是否可以不予扑救,任其发展呢?有没有装备,能让消防员不受伤?

作为一名安全应急科技工作者,张兴凯这样看:“如果任森林火灾不受控蔓延,终将威胁到人的安全,甚至比在扑救中造成的人员伤亡还要大得多。我国国情是人口多,很难找到一片可以不受控、燃烧到火灾熄灭、而不威胁人安全的森林。”

此次木里火灾,罕见的“爆燃”是造成人员伤亡的最重要原因。

“世界上森林覆盖度高的国家都不可避免会遇到火灾,救火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张兴凯说,爆燃曾多次发生在森林火灾现场。如,2018年6月11日,加州南部AnselAdamsWilderness由于雷击发生森林火灾,大火覆盖了5400公顷的森林,直到10月1日才燃尽。

什么是爆燃?

“它是一种燃烧现象,是一种以亚音速传播的燃烧波。通俗一点说,就是火苗以亚音速、10~300米/秒的速度跑。”张兴凯说。

爆燃威力究竟有多大?

张兴凯举例说:“我们想象一下,足球场长度为120米、宽度为90米,爆燃速度为100米/秒。也就是说,在1.2秒的时间内就可以将一个足球场的气体全部烧尽。”

另外,气象状况往往难以掌控,火焰可能在一夜之间蔓延上百公顷,超出控制范围。“对民众生命财产安全存在现实威胁的火灾,不宜任其燃烧。这就是我们钦佩和敬仰消防官兵的所在,是他们在保卫着我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张兴凯说。

何以为继,知命不惧。消防人员身上的大义,感动着国人。“我们需要怀念,需要铭记,但更需要向前。”张兴凯动情地说。

在张兴凯看来,我们必须面对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人口众多、密度大,安全应急欠账多、隐患多,灾害事故发生频率高、损失重的基本国情。特别是人类发展到风险社会阶段,灾害事故的风险出现了一些新特点。表现在,社会群体应对灾害事故时的心理极其脆弱性、不同种类安全风险紧密相关的高度耦合性、借助现代信息技术的安全风险快速传播性以及安全风险传播过程中震荡放大性。这给新时代的灾害事故防治工作带来极大挑战。

有挑战,就要有应对措施,有治国减灾之“器”。

张兴凯进一步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3次提到应急管理,要求健全国家应急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过去一年,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启动,特别是组建应急管理部,标志着国家应急体系已经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急体系已基本形成,进入了健全国家应急体系的新阶段。

时不我待。“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理念,加快安全应急科技研发,拿出适应国情、解决问题的好方法、好技术、好装备。同时,全面提高灾害事故的防灾、减灾、救灾、灾后恢复以及灾害事故风险的识别监测、分析研判、预警预报、消减控制的能力。”张兴凯最后说。

编辑:王琦玮

关键词:森林火灾 凉山 消防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