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硬如磐石,软如细沙,枕头也有“多重性格”

2019年04月09日 16: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分享到: 

人的一生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从古至今,睡眠从来都是一件大事,为了睡好觉,人们在枕头这件小物上可没少花心思。

又高又硬的枕头,竟是为了保护发型?

在古装类电视剧或电影时我们发现,古人睡觉时的枕头看起来往往很高,还十分坚硬,这觉能睡好吗?

古人睡硬枕的习惯要从枕头的发源说起。在原始社会时期,人们枕草石而眠,而后经过简单的打磨加工形成了最初的枕头,造型简单。

新石器时代的枕头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开始探索用更加丰富多样的材料制作枕头,于是便有了玉枕、木枕、瓷枕等。其中,色彩丰富、形状各异的瓷枕在很长一段时期里广受喜爱。

金代三彩荷塘牡丹纹银锭形枕

元代的青花瓷枕

清末时期的珊瑚红人物瓷枕

古人为什么喜欢枕在如此硬邦邦的枕头上睡觉呢?这其实与他们生活的实际需要有关。

观复博物馆的专业人士表示,古人睡硬枕与盘发有关。古语有云,“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损伤,孝之始也。”由于古人男女都留着很长的头发,尤其女性还需要盘梳复杂的厚厚的发髻,睡硬枕可以起到保护发型的作用。

金代磁州窑褐彩妇人枕

不是开玩笑,枕头真的要“出气”?

除了保护发型,其实瓷枕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夏日消暑神器。为了防止烧制时发生炸裂,瓷枕的内部都是空心设计,同时还留有气孔。气孔令瓷枕更加清爽通风,在夏季可以起到降温纳凉的功效。

夏日炎炎,在没有空调和风扇的古代,谁不渴望拥有“玉枕纱橱,半夜凉初透”一般的惬意睡眠呢。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王安石就曾在诗中写道,“端溪琢枕绿玉色,蕲水织簟黄金文。翰林所宝此两物,笑视金玉如浮云。”意思是夏天有了瓷枕和凉席这两样“神器”,什么都是浮云。

宋代磁州窑白釉文字纹枕

古代的硬枕头做了“出气孔”为成型,现代的软枕头就真的具备了发泄的“出气”功能——心情不好时可以拍打,缓解情绪。

从硬枕到软枕,枕头也伴随人类的起居生活走过千年历史。如今人们普遍使用软枕如棉枕、羽绒枕、乳胶枕和新型材料枕。

如酒店较多使用鹅绒枕、棉枕,高度蓬松、保暖性好。

鹅绒枕

软如沙,硬如石,枕头性格多还不是为“养生”

中国古人很早就发现软枕的保健养生功能。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苦荞麦皮、黑豆皮、绿豆皮、决明子、菊花内和枕,至老明目”。

绸缎布艺枕头

直到今天,荞麦枕、茶叶枕、决明子枕等以植物填充的枕头仍然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类枕头。

现代的荞麦枕头

如今,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枕头的软硬其实很有讲究。枕头太硬,会使头颈部与枕头接触部位压力增强,造成头部不适;枕头太软,则枕难以维持正常高度,头颈部得不到一定支持而疲劳。

在追求健康的今天,市面上出现了各种材料、质地新颖的枕头,并受到青睐。

由慢回弹材料制成的记忆枕。这种材质最早应用在太空上,为了缓解宇航员所承受的压力,保护宇航员的脊椎而发明,如今成为了人们生活中的日常物品。

理疗记忆枕

由橡胶树的汁液加工做成的乳胶枕。天然乳胶枕被认为具有排热祛湿、抑菌防螨、不易变形等优点。

天然乳胶枕

与此同时,除了材料质地的各种变化,现代枕头的结构也在改变。U型枕就是将人体工程学原理应用于枕头设计的产物,拯救了我们在办公室午睡或旅途中小憩时酸痛疲劳的颈椎。

护颈U型枕

另一种符合人体工程学的“高低枕头”如今在各类材质的枕头中也十分常见。

某款高度可调节记忆枕

为了保证人体在睡眠时颈部的生理弧度不变形,这种枕头支撑后脑勺的部位约比支撑脖颈的部分低3-5厘米,形成了一边较高一遍较低的不对称形状。

可以说,为了睡个好觉,从古至今,人们在枕头上花费的功夫不少,从材料到结构,从自然到太空,发明创造的脚步从未停止。

(尹莉娜 袁婷 / 文中图片由观复博物馆、竺梅枕文化博物馆、维也纳酒店集团和喜临门集团提供)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枕头 瓷枕 人们 古人 材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