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艺术背后的故事

2019年04月09日 17:29 | 作者:李百灵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近期的香港无疑是艺术的天堂,从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到此起彼伏的拍卖,热闹从一级市场延续至二级市场。在这里,艺术品收藏家、画廊主、经纪人等会聚,各方交易频繁,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第七届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3月31日落幕。据悉,该艺术展共有来自全球的242间艺术工作室和画廊呈现了知名及新生代艺术家的现代艺术作品。主办方4月1日表示,为期5天的展会共吸引了8.8万人次参观,创下新纪录。在巴塞尔艺术展举行期间,香港还同期举办了多项文化活动,包括亚洲当代艺术展、苏富比春季拍卖会等,使香港一时成为国际艺术市场热点。

香港春拍季一直被认为是检验本年度市场风向标的重要所在。截至4月3日,保利香港、嘉德香港、香港苏富比三大拍卖行春拍收官,成绩均不俗。每个拍卖行都不乏精品力作,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现当代艺术品领域,吴冠中作品依然令人瞩目。今年适逢吴冠中诞辰100周年,三大拍卖行均推出了吴冠中不同时期的油画及水墨精品。其中,保利香港春拍在“现当代与水墨”板块共推出7件吴冠中作品,并全部顺利易手新藏家,成交额近7900万港元。而香港苏富比上拍的吴冠中《荷花》以1.3亿港元成交冠绝全场,成为2019香港春拍首件过亿元艺术品。

吴冠中艺术在香港赚足眼球,同是拍场宠儿的张大千则以一场大展在台北掀起一场艺术的热潮。今年恰逢张大千诞辰120周年,4月1日至6月25日,台北故宫博物院举办“巨匠的剪影——张大千120周年大展”。展览展出张大千及其旧藏书画精品87件、大千自用印80余方,全面反映张大千早、中、晚不同时期的艺术特色与精神,其中包括张大千临摹敦煌壁画精品十数件。

张大千和吴冠中不仅同为艺术巨擘,在很多地方有着相似之处。他们的艺术令人动容,他们对艺术的热忱也同样令人感佩。张大千身后将他珍藏的书画及用印都捐赠给了台北故宫博物院,同时也将居所摩耶精舍捐出成立张大千纪念馆,由台北故宫博物院代为管理。而吴冠中则将自己的作品捐赠给了中国美术馆、新加坡美术馆等多家美术馆,其中浙江美术馆收获最多。吴冠中分两次将自己的56件作品、48件速写以及珍藏的16件林风眠、陈之佛等大师的作品捐赠给了浙江美术馆。据悉,今年,浙江美术馆将举办吴冠中纪念特展。当我们了解这些作品和展览背后的故事,再去看这些大展的时候,或许对于张大千、吴冠中等艺术家及其作品会有不一样的感悟。他们为后人留下了一笔笔宝贵的艺术财富,他们的艺术成就和文化精神超越了国界,也超越了时空。

还有一位当代文化巨擘的故事也值得每一个人倾听。近日,《中国新闻周刊》刊出了专访文章《冯骥才:中西对望》,在笔者看来,这个标题并不足以承载文中所呈现的冯骥才先生的艺术才华与文人风骨。仅就文化保护这个领域而言,他的努力包括牵头发起了“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为保护老城卖字画化缘、花50年的时间把天津几项大的民间美术类调查完毕……在他的身上有着太多的故事,值得我们去了解、去体味、去思考。

或许,是因为有了情怀,才有了美好的艺术,而因为不同的人,也才有了各自不同的精彩故事。生命会终结,艺术却永远留存,这背后的故事,也在不断流转、传承、续写,成为我们共同的精神财富。


编辑:杨岚

关键词:艺术 香港 吴冠 故事 张大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