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工党中央年度大调研启动

2019年04月09日 17:43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4月8日,以 “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农工党中央年度重点考察调研正式启动。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常务副主席何维率调研组赴上海市调研。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杨震等参加调研。

调研背景及目的

中共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重要指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是近年来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稳中向好的关键举措之一。作为健康中国建设的重点任务之一,健康产业覆盖面广、产业链长、融合性强。扩大健康产业规模,优化健康产业结构,加快健康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不仅有助于提升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水平,也有助于培育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起到惠民生、促就业、利经济的多重作用。

团结君了解到,近一年来,农工党全党持续关注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多地召开座谈会针对优化营商环境探讨对策和建议。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农工党中央提交了《关于为民营企业构建公平法治营商环境的提案》,从改善营商环境角度,为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快速发展提出建议。

在上述基础上,作为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生态环境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农工党中央将此次大调研主题定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计划通过调研省(市)全域(包括自由贸易区)优化健康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的主要做法、成效经验,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营商环境有效改善,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调研内容

农工党中央2019年重点考察调研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优化营商环境的做法及经验,包括简政减税降费、市场规则规范化透明程度、政务服务质量效率等。

(二)优化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包括市场准入、市场监管、利企便民、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优化发展环境等。

(三)健康产业发展的现状,包括医疗产业、医药产业、保健品产业、健康管理服务产业的产业规模、产业布局、产业形态、科技研究等。

(四)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包括法律法规、政策支持、技术支撑、政府管理和服务、发展环境等。

调研方式

在调研设计上,农工党中央2019年重点考察调研分为主调研和组合调研两部分。

在主调研部分,陈竺、何维率调研组赴上海市、河南省开展实地考察,并召开调研座谈会。中央统战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相关部委负责同志及专家学者一并参加调研。调研后将形成调研报告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

在组合调研部分,今年1月,陈竺已带队赴海南省就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调研;5月,农工党中央将继续赴广东省、陕西省开展相关调研。

延伸阅读

什么是“重点考察调研”?

一年一度的各民主党派“重点考察调研”,即民主党派中央“年度大调研”,是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重要工作,中共中央对此高度重视,已纳入年度政党协商计划。2019年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的重点考察调研有两大主题,一是“创新驱动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在各民主党派中央深入调查研究之后,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将通过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与有关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就相关党派团体今年开展的调研成果进行协商。此外,各民主党派中央还将根据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以调研报告和“直通车”的形式呈报中共中央、国务院,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产业 农工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