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担当起“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的历史责任(一)

2019年04月10日 09:32 | 作者:江迪 周勇 凌云 妥清德 朱学林 钱福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10日电

何为优质 怎样普惠——江苏省政协委员建言学前教育

江苏省政协委员周萍曾经在单位开了个玩笑:“过两年我退休了办个托儿所。”话音刚落,立刻有同事表态:“真的呀?我孩子交给你。”

一句玩笑话,折射出学前教育,尤其是0~3岁教育的困境,也引起了周萍的思考。“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很多单位都是有托儿所的。后来就逐渐减少至消亡。现在0~3岁的幼儿几乎都是家中长辈帮忙带。若是长辈身体不好,或追求自由自在的晚年生活,幼儿就没人带了。找个保姆不仅经济上难承受,还难放心,更提不上优质教育。建议出台婴幼儿托育服务准入标准和管理规范,并给予适当补贴,鼓励婴幼儿托育服务社会化。”

2019年5月,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七次常委会议将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开展协商。3月下旬,江苏省政协在履职App上开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网络议政专题,并细化为“增加资源供给,促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等8个子课题。周萍将自己的故事和想法发到讨论群里,引起了委员们的共鸣。

胡勤刚委员是南京口腔医院的院长。每到暑假,大量口腔矫正的中小学生让这家医院的挂号队伍一直排到院门外的大街上。最忙碌的季节,也是医院很多双职工最不安心的季节。“年轻的双职工夫妇常常由于幼儿没有托管机构而影响工作,特别是暑期。建议关注幼儿托管机构的建设,解决年轻人的后顾之忧。”胡勤刚说。

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院长赵媛委员发现:“现在很多0~3岁的早教机构还不是幼儿托管,不但没能解决幼儿托管,还要有家人接送陪伴,更增加家长负担。”

4月2日至3日,江苏省政协调研组赴淮安就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进行调研。委员们了解到,作为财政转移支付地区的淮安市洪泽区,在财力吃紧的情况下,优先保障学前教育专项资金支出,在全省率先实行学前教育一年免费。不过,当地依然存在学前教育资源结构性紧缺问题,特别是部分热点片区、新建片区和偏僻农村地区优质资源不足。同时受制于编制、财力等因素,学前教育师资队伍不够稳定。

淮安面临的困难并非个例。此前,省政协教卫体委员会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组织委员听取省委、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情况通报并座谈。江苏省多个部门都谈到,在学前教育领域,淮安面临的困难在江苏全省都普遍存在。就在调研之际,2019年江苏基础教育师资发展交流大会举行。会议透露,2020年教师缺口预警分析显示,全省基础教育教师缺口将达12万人。学前教育师资缺口占较大比重。江苏省将通过优化调整,形成20所左右特色鲜明的师范院校,鼓励高水平综合大学成立教师教育学院或设立师范专业。

“应更接地气,办好培养学前师资的幼专,打通专本通道,大力培养本土化、专业化的学前教育师资。”结合调研所见和日常工作,盐城市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刘毓航委员提出:要提高幼教师资待遇,形成尊重幼师、理解幼师、相信幼师的社会氛围。吸引优秀的初高中毕业生报考学前教育专业。出硬招实招办好师范院校,采取省市共建的策略,办好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和本科师范院校的学前教育专业。在全省各幼专广泛推进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提前录取、免费定向培养,培养能够下得去、留得住的本土师范生补充本地师资,扩大专科院校与本科院校联合培养师资的工作,推进师范生源质量提升。(江迪)

重庆大足区政协委员建言保育员队伍建设:“三个保障”补齐“短板”

4月8日,曾从事幼教工作近20年的重庆市大足区政协委员姜雪梅,得知全国政协将围绕“加强幼教师资培养”开展协商,她兴奋地告诉记者,她“有话要说”:“相比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滞后,保育员队伍建设更是亟待着力补齐的‘短板’!”

“以渝西某区为例:保育员工资待遇除城区几所幼儿园较高外,其余的不含社保在1200~2000元左右;工作量方面,公办中心园确保了每班一名保育员,但集体和私办园每个班配齐两教一保的不到30所……”姜雪梅调研发现,保育员队伍建设目前普遍存在三个突出问题:准入门槛低;流动性大;专业培训少,业务技能低。

姜雪梅认为,“保育员的态度、情感、价值观直接作用于幼儿,是确保幼儿接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促进其身心健康成长的教育实施者。”怎样下功夫补齐保育员队伍建设滞后这个短板?她建议做好“三个保障”:

姜雪梅建议出台《保育员管理办法》,对保育员的准入、退出、待遇、培训、使用考核等作出统一规定;探索开展保育员职称评定,参照幼儿教师职称评定办法,制订方案,开展评定。

姜雪梅表示,先实行由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公办园保育员的工资问题;民办幼儿园要和保育员签订规范的劳动合同,按照《保育员管理办法》规定,合理确定最低工资标准,并把购买社保作为评定普惠性幼儿园的一个硬指标,保障保育员的权益,增强职业吸引力。

在培训保障上,姜雪梅呼吁把保育员培训纳入幼儿教师继续教育范围,整合就业局、高职、教师进修校等培训机构资源,启动保育员的专业培训;执行“保育员资格证”准入制度,落实上岗培训;抓好在职培训,以学区为单位,公办中心幼儿园为引领,通过暑期集中培训、示范表演、竞赛观摩、保育研究等多种形式,加强全员培训,提高业务水平。(通讯员 周勇 记者 凌云)

编辑:张佳琪

01 02 03

关键词:学前教育 政协协商 保育 儿童 幼儿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