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一抓到底”盯着见成效 -——天津市政协切实发挥专委会和界别作用

2019年04月10日 10:10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10日电(记者 张原 李宁馨)“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主体,委员履职情况直接关系政协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切实加强对委员履职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充分发挥专委会和界别作用,不断拓宽委员履职平台,进一步完善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切实增强委员履职尽责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增强委员投身政协事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4月9日,记者从天津市政协召开的第十四次主席会议上了解到,天津市政协重视发挥专委会和界别作用,突出界别特色,以制度化推动界别工作高质量发展。

刚刚通过的天津市政协2019年界别工作安排、委员视察考察工作方案等都是围绕2019年度政协中心工作,以专委会、界别工作创新为抓手,巩固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成果,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市政协要大力提高人民政协履职能力,扎实有效、科学严谨地开展工作,带动和促进政协委员积极投身政协事业,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贡献力量。”天津市政协主席盛茂林说,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这几项工作安排都是为了更好地激发委员履职尽责的主动性、积极性,推动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天津市政协今年界别工作安排要求各部门组织好界别协商、界别对话、界别调研视察活动,在活动中组织好界别学习培训和研讨,在已形成的专委会与界别相互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上,进一步探索“让界别特色贯穿委员履职全过程,覆盖专委会工作各方面”实践。要求各界别结合自身实际,深入界别群众,开展富有界别特色的社会公益和为民服务活动。

“怎样更好地为委员履职创造条件,怎样更加有效、更加科学地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是我们必须重视和研究的重要课题。”盛茂林说。

为充分发挥专委会和界别作用,开展好各项活动,天津市政协注重加强组织领导。天津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和机关党组、秘书长会议加强对委员履职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定期听取委员履职情况汇报,分析研究委员履职整体情况,提出阶段性工作思路和要求。机关党组和秘书长会议及时跟进解决各部门和委员反映的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协调好专委会和专委会、专委会和界别之间的活动,促进各部门有效运转。

与此同时,天津市政协着力推进专委会专业水平建设,以“专”求深、以“专”求新、以“专”求真、以“专”求实,积极打造专委会特色活动、品牌活动,进一步增强专委会工作对委员的吸引力、影响力、感染力。以专委会为依托,以界别为纽带,组织开展具有界别特色、突出界别优势的活动,加强政协委员与界别群众的联系,更多地听取界别群众意见建议,反映基层百姓意愿诉求,发挥好党和政府团结各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增强委员心系国事、情牵民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记者了解到,2019年度天津市政协协商计划和主席会议成员督办重点提案工作安排,选题都是以全市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为主,市政协检验履职工作成绩的标准是,是否为有关工作起步或明显进展做出努力,履职要“一抓到底”盯着见成效。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市政协 天津市 盛茂林 专委会 界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