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高质量发展是政协工作内在需要

2019年04月10日 10:30 | 作者:孙太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10日电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也是政协工作的内在需要。河北省滦州市政协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了政协作用,体现了政协价值。

讲政治聚共识。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根本要求。没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正确的政治方向,就谈不上政协事业的健康长足发展。滦州市政协始终把加强政治建设、凝聚思想共识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市政协主席列席市委常委会议、出席市四大班子联席会议制度,政协党组每年至少向市委作一次政协工作专题汇报,每年初围绕市党代会报告制定年度协商计划报市委批准,争取市委支持,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及时向市委请示汇报,切实做到与市委同心同向同步、合心合力合拍。

讲服务助发展。政协只有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发展的大目标和建设的大格局上,政协工作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有所作为。滦州市政协始终把服务发展作为履职的第一要务,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尽智尽力。一方面,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的问题,精心选择课题,出精品、建真言,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另一方面,主动融入中心,组织委员在调整结构、转型发展等各个方面直接发挥作用。

讲宗旨惠民生。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滦州市政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紧紧围绕民生领域问题开展调研视察等,促进了民生热点问题的有效解决。积极发动和组织委员投身公益慈善事业,连续25年为群众开展送医下乡义诊活动,连续6年开展捐资助学活动等,彰显了委员的责任担当和博爱情怀。

讲团结促和谐。人民政协要善于加强与各界群众的联系,多做释疑解惑、正本清源、弘扬正气的工作,多宣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发展成就,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滦州市政协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多做统一思想、协调关系、凝聚人心的工作。市政协创新委员走访形式,坚持平时个别走访与年底集中走访相结合,增强了政协组织的凝聚力。

讲效能抓队伍。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是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根本所在。要以加强队伍建设为抓手,立足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切实发挥好政协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持续提升政协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滦州市政协始终坚持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提升履职效能的基础工程,把好委员教育关,每年组织两次以上全体委员学习培训会,建立政协常委经常性学习制度,不断提高履职素质;把好委员管理关,制定政协委员自律公约,建立政协委员履职规则、履职档案和工作日志,积极开展争创“四个最佳”(履职献策、岗位建功、履职奉献、提案优胜)政协委员活动,增强了委员履职效果。

(作者系河北省滦州市政协主席)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滦州市政协 发展 工作 孙太和 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