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推进学前教育发展的安徽实践

2019年04月10日 10:37 | 作者:李和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办好学前教育”,更将“幼有所育”作为七项民生与社会事业工程之首,并强调要“不断取得新进展”。这意味着在新时代,党中央与政府对学前教育赋予了前所未有的更高层次的新定位与新使命。学前教育作为我国国民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直接关系今天全体儿童的身心全面健康发展、国民素质的整体提升,而且直接关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强烈的对子女接受普及普惠且有质量教育的美好向往;对国家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对实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二孩”等国家战略与政策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的基础性、全局性和先导性作用。并因之受到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高度关注。——编者

人民政协网4月10日电 2011年以来,安徽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广覆盖、保基本”的要求,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为重点,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引导扶持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努力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截至2018年,全省共有幼儿园8782所,在园幼儿207.2万人,幼儿园专任教师9万余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8.1%,提前完成《安徽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年-2020年)》确定的毛入园率80%的目标任务,成为学前教育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学前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我们的做法是:

坚持以扩大资源为重点解决“入园难”问题

2011至2016年,安徽先后实施了两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年又启动实施第三期行动计划,着力解决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问题。8年来,全省新建、改扩建幼儿园项目7870个,其中,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5710所;新建民办幼儿园2610所。全省幼儿园数较2010年增加4764所、在园幼儿增加106.4万人,增幅分别达到118.6%和105.6%;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增加39.6个百分点,学前教育普及水平明显大幅度提高。

坚持以普惠发展为引导,进一步解决“入园贵”问题

省教育厅会商财政厅和省物价局,制定并印发了《扶持和规范普惠性幼儿园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推进学前教育普惠性发展工作机制。各级政府落实学前教育的各类奖补和资助政策,设立奖补资金,积极引导、促进、扶持民办幼儿园普惠性发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支持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实现形式,建设普惠性民办园。2010年以来,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从无到有,规模迅速扩大。截至2018年底,全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3160所,在园幼儿63.3万人,分别占民办幼儿园和在园幼儿总数的49.5%、30.6%。目前,全省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园6413所,在园幼儿142.7万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了73%。

坚持以队伍建设为基础,着力解决科学保教问题

一是组织开展全省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核定工作,要求各地按照师幼儿1∶15比例,核定公办幼儿园编制,配备专任教师和其他人员。截至2018年底,全省幼儿园教职工152493人,较2010年增加106922人,增幅234.6%。全省幼儿园专任教师90115人,较2010年增加60524人,增幅204.5%,平均每年增加7566人。二是制定《幼儿教师培训指导意见》,将幼儿教师纳入“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带动市级、县级和园本培训,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有效提升。三是加强活动引导,开展幼教专家下基层宣讲活动,提升教师保教理念;开展“娃娃乐”故事会活动,促进幼儿语言、社会、艺术等多领域发展;开展“幼儿游戏活动周”,推进落实以幼儿游戏为基本活动的理念。

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着力解决依法办园问题

一是推进依法发展学前教育。省人大常委会于2014年公布施行《安徽省学前教育条例》,进一步强化对各级政府责任、坚持公益性和普惠性等方面的刚性要求,为学前教育健康发展、规范学前教育办学、满足群众学前教育基本需求,提供了有力的地方法规保障。二是推进依规建设幼儿园。制定《安徽省幼儿园办园基本标准(试行)》,对幼儿园选址与规模、建设用地、园舍建设、设施设备、教职工配备、经费保障、规范办园、安全卫生等方面制定了详细标准,使全省各地幼儿园的规划、设置、评估和管理工作有了统一依据。三是推进规范监管无证园。省教育厅会同公安等五个部门连续出台系列文件,明确对无证幼儿园的监管要求,按照“准入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将无证园作为看护点进行动态管理。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各地全部取缔了C类看护点。截至2017年底,全省民办幼儿看护点3221个,在看护点幼儿309422人,和2012年首次普查时相比看护点减少2992个,在园幼儿减少187754人,减幅分别为48.1%和37.7%。同时推进建立督导问责机制。坚持将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情况,作为对地方政府考核的重要指标,将涉及幼儿园项目建设、民办幼儿看护点的整改、普及和普惠水平、幼儿资助、师资队伍建设、规范办园科学保教工作等诸多任务指标,纳入对各市、县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督导问责力度,推进学前教育全面发展。

因为底子薄、欠账多,安徽学前教育发展的困难和问题依然存在。主要有:资源总量仍然不足,特别是公办幼儿园发展不够;公办幼儿园教师配备困难,存在着“有园无师”的问题;城市小区幼儿园配套建设困难等。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抓紧制定出台实施意见,确立新的建设目标和建设举措。2019年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500所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75%,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45%;到2020年底,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

为如期实现上述目标,安徽正在以下五个方面集中发力。

一是强化资源建设。加大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建设的同时,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民办园,多途径扩大学前教育资源的供给,努力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规模和占比。开展小区配套园的专项治理,对存在配套幼儿园缓建、缩建、停建、不建和建而不交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改,按照中央要求,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优化幼儿园整体布局与办园结构,强化以县为主科学规划布局、调整办园结构,构建和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落实公办园教师核编政策,及时补充公办园教职工,严禁“有编不补”、长期使用代课教师,严格依标配备教职工。认真落实公办园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政策,民办园参照当地公办园教师工资收入水平,合理确定工资收入。健全幼儿园教师的培养和培训机制,办好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加强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到2020年,通过国家、省、市、县、园五级培训网络,实现幼儿园园长、教师的全员培训,建设一支有爱心、懂幼教、高素质的学前教育教师队伍。

三是强化政策保障。进一步完善生均财政拨款制度,强化学前教育财政投入保障体系的建立,逐步提高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和支持水平。把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作为重点任务,认真落实关于普惠性幼儿园扶持政策,引导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同时从规范民办幼儿园的发展着手,强化民办幼儿园的分类管理规范发展。

四是强化质量提升。落实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指南,构建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体系,建立科学导向,强化安全管理,规范办园行为,着重加强对师资配备、教育过程和管理水平等方面的督导评估。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强化安全管理,规范幼儿园命名、办班、收费、招生行为,严格控制班额,禁止使用幼儿教材,防止和纠正“小学化”倾向。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关注个体差异,坚持把以游戏为基本活动落实到保育教育的全过程,寓教于乐,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五是强化责任落实。将公办幼儿园建设任务完成情况、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及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党委和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重要内容和重点任务,纳入省政府对市政府教育督导评估和目标考核体系,纳入对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内容,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各有关部门的工作责任,共同努力推进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对履行职责不力、没有如期完成发展目标地区的责任人予以问责。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安徽省教育厅厅长)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幼儿园 学前教育 普惠 安徽 政协 李和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