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避险情绪推动国际金价创两周来新高

2019年04月10日 14:5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综述:避险情绪推动国际金价创两周来新高

新华社记者金旼旼 宿亮 许苏培

避险情绪推动国际金价9日创下近两周来新高,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收报于每盎司1300美元之上。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元走软、全球经济前景不佳、多国央行大举购入储备黄金是去年底以来金价持续走高的主要原因。

9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6月黄金期价比前一交易日上涨6.4美元,收于每盎司1308.3美元,涨幅为0.49%,收盘价创下3月27日以来新高,今年迄今累计涨幅达2.1%。

去年第二季度开始,国际金价进入了一轮多年来罕见的连续下行调整期,下跌周期长达6个月。直到去年底,得益于美联储加息预期降低、美股波动增加,黄金才走出一轮大涨行情,去年12月单月涨幅超过4%。

无论是去年第二季度开始的大跌,还是去年底开始的大涨,推动国际金价变化的主要因素还是黄金和美元的“跷跷板效应”,即美元涨则黄金跌、美元跌则黄金涨。

受美联储2018年四次加息推动,美元去年一路走强,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汇率的美元指数去年全年累计涨幅约4.6%。但今年初以来,美联储态度发生突然转变,市场普遍预计美国今年将不再加息。美联储加息预期改变是导致美元走软、黄金走强的主要原因之一。

黄金作为避险资产,其价格走势也和经济风险息息相关,经济风险升高时投资者往往会买入黄金来避险。去年底以来黄金持续走强,也意味着市场对经济风险的担忧加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9日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说,受全球贸易局势紧张、金融环境收紧、政策不确定性上升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增长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减速。IMF预计,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3.3%,比今年1月份的预测低0.2个百分点。

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表示,虽然全球经济有望持续增长,但仍然面临不少下行风险,包括贸易政策不确定性犹存、英国无协议“脱欧”风险加剧、市场信心恶化可能导致全球金融环境收紧等。

美国总统特朗普9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介入美国和欧盟的航空补贴之争,并威胁对价值约110亿美元的欧盟输美产品加征关税,也加剧了投资者对全球贸易紧张局势继续升级的担忧。

此外,自去年以来全球央行持续买入黄金,也是导致黄金价格不断走高的原因之一。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统计显示,全球央行去年买入651.5吨黄金,较2017年暴增74%。

花旗银行全球大宗商品负责人埃德·莫斯表示,全球多家央行大举买入黄金,主要是为了令外汇储备资产更加多元化,并降低对美元的依赖。IMF近期发布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趋势:截至2018年第四季度,各经济体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占比降至61.69%,连续第三个季度下降。

美国投资银行高盛预计,全球央行对黄金的需求将持续推动金价上涨。高盛预计,未来12个月内国际金价将上涨至每盎司1450美元。

编辑:秦云

关键词:避险情绪 国际金价 新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