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初心传递责任 使命召唤担当

——山西省政协协助党政推进“省属国有企业混改”步伐纪实

2019年04月10日 15:48 | 作者:武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10日电(记者 武珍)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全国“两会”之后,山西省政协深度谋划创新议题,将“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创新驱动”作为协助党政治省理政的重要着力点,作为践行全国“两会”精神,激发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立足点,致力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活力在国有企业充分涌流。

推进国企混改升级提速

山西省长楼阳生在2019年1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山西将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全面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继续筛选一批更具吸引力的优质资产和项目,向社会资本开放股权。

国企,作为微观的市场主体,通过混改,带来吸引资金、降低杠杆率、优化公司治理,试点职业经理人制度等多重效益,释放活力,是2019国企改革的主线之一。

4月1日,山西省政协主席李佳在与部分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省政协常委、委员就“深化国企混改”议题座谈时坦诚:“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既蕴含了国有资本体现国家意图、实现公共目标的优势,同时蕴含了民营资本适应市场竞争、激发企业活力的优势。所谓‘混’,重在多元,重在吸纳,实现资本来源、人才结构、盈利模式、利益分配多元化;所谓‘合’,重在统一,重在集中,实现资本、人才、管理相融合,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国有企业进行混改,引入的不仅仅是资本,更重要的是引入先进理念,注入竞争元素,植入改革基因,激发内生动力。”

此前,李佳主席在3月下旬率省政协部分常委、委员先后深入山西航产集团、山西国际能源集团、太钢集团、山西建投集团及其部分子公司,翔实了解企业发展及混改推进情况。“进入新时代,国企改革转型成为决定山西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李佳强调。

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

太钢作为集铁矿山采掘和钢铁生产、加工、配送、贸易为一体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至今已80余年历史,目前已发展成为全国不锈钢行业领军企业,具备年产1200万吨钢能力。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太钢已精心选择部分混改项目,拟通过公开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优化股权结构,实现多种所有制合作共赢。“2017年6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程视察了山西钢科T800级碳纤维生产线,并充分肯定了山西钢科发展高端碳纤维取得的成绩。山西钢科将通过“混改”进一步加大建设国家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产业基地力度,拟建设太钢集团高端碳纤维千吨级基地三期工程年产1800吨高性能碳纤维项目,推进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产业可持续发展。”调研活动现场,太钢集团董事长高祥明介绍。

山西水务集团成立于2007年,系省委、省政府为加快山西水利建设,深化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运用市场化机制推进水利事业发展而组建的省属国有水务企业,从业人员2000余人,水务行业具有公益性强、投资规模大、资产回收期长等自然属性。“通过省政协组团调研,我们对于‘提升国有企业经营活力与效率,增强发展的新动能’之混改目标坚定不移。下一步,在工业用水方面,我们将探索以混合所有制的形式成立供水运营管理公司,促进水资源市场化配置;在已完成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中选择1-2家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市场竞争力强的商业类或科技类公司,推进员工持股试点工作,确保改革规范有序进行。”省水务投资集团董事长范世平向调研组坦诚。

“为卓有成效振兴山西建筑业,山西省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通过面向市场引入战略投资者和骨干员工持股,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了国有资本增值放大功能;通过主营业务资产上市、提高直接融资能力,致力打造集投资、建设、运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建筑业龙头企业。”省建投集团董事长孙波向调研组介绍该企业以“非常之力”推进“混改”工作向形成的“山西建投”经验。

“混改的目的是取各种所有制之长,集各种所有制之优。通过国有资本与非国有资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既可以吸收民营企业决策机制与流程灵活高效的经营,也能发挥国企基础雄厚的优势,促进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内部机制改革,实现共赢发展。”参与相关议题调研的省政协经济委主任孙跃进表示。

新常态下的国企“混改”,提升公司治理是国企“混改”的保障;合理设置“混改”股权结构是国企是“混改”的途径;规模运作,强化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并推进“国企民企共进”的改革目标是国企“混改”的方略。

编辑:王琦玮

关键词:山西 政协 国企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