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还职业教育一块净土,还广大学生一片晴空

民进扬州市委会建言中职院校招生

2019年04月10日 15:54 | 作者:谭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报讯一年一度的中职招生又将来临,中职院校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布置任务,开始抢人大战。为此,民进扬州市委会呼吁,完善中职招生体系,助力社会高质量发展。

民进扬州市委会通过调研了解到,中职院校招生乱象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招生壁垒难以打破。每年招生季,尽管教育部和人社部联合发文规定,要求阳光招生,但在招生工作中,教育行政部门对直辖的职业学校进行保护,人为构建职业院校的招生壁垒。二是招生代理贻害深远。一些民办学校为了抢夺生源聘用庞大招生代理团队,招生代理为达目的往往不择手段。三是填报志愿难以自主。部分班主任强势引导学生填报他所推荐的学校,甚至通过代替学生填报志愿和扣压学生毕业证书的恶劣手段控制学生的就学选择。四是学校发展精力偏废。在现行招生现状下,很多职业院校都陷入招生困境,有的学校甚至全年忙招生。

为此,民进扬州市委会建议,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应把规范招生秩序作为行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落实“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主体责任;完善招生管理办法,严肃招生纪律,规范招生秩序,保障学生知情权,便于他们作出理性合适的选择;实行阳光招生,为上当受骗的学生和家长开通申诉渠道,通过有力的监督打击招生过程中的不法恶意行为;以惩戒手段处置招生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严格落实《职业院校有偿招生行为处理办法》,还职业教育一块净土,还广大学生一片晴空。(谭正)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招生 院校 中职 民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