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纪念于右任诞辰140周年研讨会暨“于门四杰”书法展·胡公石作品捐赠仪式举办

2019年04月11日 10: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9年4月10日,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中国标准草书学社、台湾中国标准草书学会、日本高崎书道会、台湾刘延涛文教基金会承办的纪念于右任诞辰140周年研讨会暨“于门四杰”书法展·胡公石作品捐赠仪式,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行。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在致辞时表示,于右任先生一生创造了许多价值难以估量的书法艺术品,成为中国书法史上的一座丰碑,被誉为‘当代草圣’。此次活动旨在弘扬于右任先生爱国主义精神,继承和推广于右任先生“标准草书”,藉以推动中国标准草书在海内外的宣传与推广工作,向世界各国推广中国标准书法,广泛传播中国书法文化,为中国草书艺术在国际上的持续影响力提供学术支撑与支持。

开幕仪式之后,还召开了纪念于右任诞辰140周年研讨会。

于右任早年书从王羲之、赵孟頫,后改攻北碑,精研六朝碑版,在此基础上将篆、隶、草法入行楷,独辟蹊径,中年变法,专攻草书,参以魏碑笔意,加之个人品质修养和才情智慧的非凡,创造了许多价值难以估量的书法艺术品。于右任在书法艺术之路的艰苦探索,被后人师为楷模。尝自云:“朝临石门铭,暮写二十品,辛苦集为联,夜夜泪湿枕。”尤其后来专注于草书的研究,致力于草书标准化、规范化的工作,为草书的规范化与标准化,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作为一个爱国主义者,于右任痛感文字书写费时、识难用迟,草法多样、学用皆难,历来推而不广,与社会需要很不适应,由此于1932年集合了有志于草书改革的同仁在上海创立了标准草书社,亲自主持和领导草书社,将历代草书进行了系统的整理和总结,从而确立了“易识、易写、准确、美丽”之四原则,以《千字文》为底本,全面系统整理历代草书法帖。解决了草书产生与“准确”书写的关键性问题,集成《标准草书》千字文。

于右任的四个标准书写原则,一组神奇的符号、一本《标准草书》千字文,成为现代中国文字学研究上的伟大创造,也是草书发展史上的新高峰,更是中国书法艺术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而于右任自己也为后世留下了大量的书法精品,其独树一帜的风格与艺术成就,为后学者提供了广阔的习学空间与深厚的创作源泉。

于右任及“于门四杰”(刘延涛、胡公石、李普同、金泽子卿)的作品也同时在此展出以飨观者,更是十分得珍贵。使得本次纪念活动,更加丰富多彩。他们的艺术成就不仅具有一定的学术研究价值,同时对于当代中国书法创作也有着很好的启示意义。

在本次活动上,胡公石后人还将其生前创作的40余幅书法作品及大量手稿等捐赠给中国国家画院,既为中国国家画院的艺术品收藏增加了亮点,为国家增加了艺术财富,也为学习和研究标准草书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于右任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美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晓凌主持。研讨会上,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就于右任的学术艺术成就以及“标准草书”的意义和价值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探讨。


编辑:杨岚

关键词:于右任 书法 中国 草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