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担当起“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的历史责任(二)

2019年04月11日 11:02 | 作者:凌云 肖礼 邱丽文 卢金星 刘少宏 朱德成 杜明豪 徐贵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11日电

重庆统战政协系统合力建言——优质幼师:既要留住,更要提高

近期,全国政协将举行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如何加强幼教师资培养建言资政。消息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在重庆各民主党派和界别委员中引起不少共鸣,他们纷纷发声,分享自己心中酝酿已久的好点子。

今年重庆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期间,九三学社重庆市委提交了一份集体提案,“矛头”直指“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这份提案源于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常委牵头调研课题,课题负责人是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副主委、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刘云艳。在她看来,由于政策、投入等方面原因,重庆幼师队伍建设还普遍存在着数量不足、素质总体偏低、队伍不稳定等共性问题。

为此,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在提案中提出,设立保障公办园非在编教师人头费的专项经费,完善成本核算与等级评定相结合的幼儿园收费标准等建议。“还应建立健全城乡幼儿园教师驻园帮扶机制。”刘云艳说,一是以课题形式,制定骨干幼师驻园帮扶专项计划,围绕保教质量建设、教师队伍专项能力提升、幼儿园管理等相关专题进行;二是以制度形式,引导骨干幼儿园教师、示范园园长扎根帮扶薄弱幼儿园。

无独有偶,市政协常委、民盟重庆铜梁区支部主委蒙格丽对解决公办园非在编教师人头经费,提高非在编教师待遇问题深有同感,并给予呼应和附议。她说,大量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在工作时间、强度、完成任务等方面与在编教师无任何区别,但是其工资、福利待遇等却普遍低40%以上;对于大部分公办幼儿园而言,现行收费执行的仍是十年前标准,自行解决非在编教师人头经费给幼儿园带来了很大的生存压力。“建议各级财政部门设置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职员工专项人头经费,实现同工同酬!”

市政协常委、民建重庆市委会副主委杨光针对幼教师资队伍建设提出,搭建培训平台、拓展培训渠道、建立培训机制。依托区县教师进修学校(院),开展民办幼儿师资专项培训,邀请师范院校教师开展教育学、心理学等教育教学理论集中培训,建立片区民办幼儿园、公立幼儿园交流学习制度,多形式开展讲座、研讨会等活动,搭建幼师沟通交流和学习平台。“还要强化培训经费保障”,他建议将幼师培训经费列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新增教育经费向农村幼儿教师培训倾斜。

公办幼师编制难以保障、保教水平参差不齐……针对这些现状,市政协常委、民革重庆市委会秘书长蒋汉芹提出:“要统筹调剂、逐步化解,提高公办幼师配比”。她认为,一方面要增加公办幼师编制配备,重点保障专任教师和重点核心岗位人员配备,另一方面要统筹调剂,从全市事业编制大盘中调剂一定数量的编制到学前教育,补充学前教育师资严重缺编问题。在促进保教质量提升上,蒋汉芹强调要加强统筹和建立考核机制。“应建立区县政府领导统筹协调的学前教育发展领导机构,完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她说,还要完善民办幼儿园质量评估体系、动态监管机制,严格实施幼儿园年检制度、等级动态核定制度、学籍信息管理制度、办园信息公示制度等,推进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记者 凌云)

四川绵阳市安州区政协建言幼教师资培养——让幼教“种子”在乡村“生根发芽”

“加大公办幼儿园教师招聘力度”“进一步落实好各类幼儿园教职工工资与社会保障政策”……日前,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教育和体育局邀请谢秀英、龙美、曾海等5名区政协委员和全区78所幼儿园负责人,围绕“进一步加强全区幼教师资队伍建设”开展座谈交流,积极建言献策。

据悉,3月中旬,谢秀英在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加强全区幼教师资队伍建设的建议》提案,引起区政协重视。3月下旬,区政协教科卫体委组织委员深入10个乡镇22所幼儿园开展专题调研。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幼教队伍普遍存在数量不足、素质不高、结构不优、待遇较低、队伍不稳等问题,调研组建议:落实幼教师资培训经费,加大幼教师资技能培训,提升幼儿教师保育和教育水平;加大幼教师资培养,及时配备和补充幼儿教师,按标准核定公办幼儿园编制;建立全区幼儿教育教师准入制度,切实做好临聘幼儿教师评奖、评优、骨干选拔与在编教师一视同仁;加强幼儿教师待遇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依法落实好各类幼儿园教职工工资与社会保障政策,依法维护幼儿教师合法权益。

会上,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张旭辉表示,“下一步,区教体局将认真落实好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切实加大幼教师资培养力度,严格落实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和运转经费,建立幼儿教师、保育人员岗前培训和继续教育制度,让幼教‘种子’在乡村‘生根发芽’。”(肖礼)


编辑:张佳琪

01 02 03

关键词:幼儿园 幼师 政协 建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