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科院院士解答黑洞照片版权归属:全世界都可使用

2019年04月11日 14:34 | 来源:每经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中科院院士解答黑洞照片版权归属:全世界都可使用

4月10晚,人类首张黑洞照片问世,这张照片也在网上瞬间刷屏,但有网友称,视觉中国已经在国内拿下了这张黑洞图片的版权,并注明此图如用于商业用途,请致电或咨询客户代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这里我们是有版权的,然后图片现在的话本身只能用在编辑用途上,如果商用的话这边是做不了授权的。

编辑使用就一般是媒体的新闻报道。

记者:媒体这边如果要使用你的这张照片就要付费是吧?

视觉中国:对,就要等你去购买然后使用,但如果商用的话,上面会有一些品牌的信息的露出的话,这种就不能使用。

记者:获得授权,你们是从哪里获得授权的?

视觉中国:是欧洲南方天文台提供。

另一位视觉中国工作人员回复记者称,该照片著作权属于欧洲南方天文台,视觉中国通过法新社获取了图片授权。但仅限于编辑使用,如果需要商用,则必须联系欧洲南方天文台。

目前在网络上出现了各种的黑洞P图,记者询问该工作人员是否侵权,该工作人员回复,个人名义在公共平台发布,除了恶意诋毁、歪曲事实之外,是不需要获得授权的。另外,自媒体使用此图存在被追求法律责任的风险。

人类首张黑洞照片由全球8部事件视界望远镜(EHT)共同观测而成,是由200多位科研人员组成的团队完成的科研成果。这张黑洞照片会有版权吗?中科院院士武向平表示:一旦发布了,就是全世界可以使用的,媒体上也可以看见,只要标注是哪里来的就可以。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科院院士解答黑洞照片版权归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