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海外医话

美国:七成药师参与疫苗接种管理

2019年04月11日 14:43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药物不良反应杂志》副主编 蔡晧东

随着医学的进步和医疗改革的推进,药师的角色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美国全国药师劳动力分布的调查表明,2004年,美国仅有15%的药师参与免疫接种及疫苗管理,2014年上升到53%,2016年达到70%。在其他发达国家,药师在免疫接种及疫苗管理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药师参与获立法认可

19世纪中叶,药剂师将天花疫苗分发给医生,由医生进行接种。

19世纪末期和20世纪初期白喉流行,美国有关部门呼吁药师为社区居民接种疫苗,负责白喉抗毒素的监管和储存,并指定一些药店作为白喉抗毒素的销售代理。后来,疫苗逐渐作为政府免费向公众提供的公共卫生药物,其管理转由CDC负责,药店不再向公众销售疫苗。

20世纪50~60年代,注射和口服的2种脊髓灰质炎疫苗研制成功,并开始大规模为儿童接种,一些药商请求政府允许药房销售疫苗等生物制品。1970年,美国国家卫生服务研究与发展中心和旧金山加利福尼亚大学药剂学学院召开跨学科工作会议,认为药师可以参与疫苗管理工作。

1993年11月,美国卫生与人类服务部秘书长Donna Shalala发表正式讲话,要求美国药师协会(APhA)明确药师在国家儿童疫苗计划中的作用。APhA提出,药剂师可以在疫苗教育和动员、疫苗分发、疫苗接种与管理、疫苗登记和跟踪系统等领域发挥作用。1994年APhA出版《药师免疫手册》,并开始对50位药师进行免疫接种的培训。1995年,美国卫生保健财政管理局(HCFA)批准药师参与疫苗的管理、动员及接种;从1996年开始,APhA逐渐增加药师疫苗接种与管理的培训,并向培训合格的药师发放证书。此后,美国的药师越来越多地参与到疫苗接种和管理工作中。

2003年,美国医院药剂师学会(ASHP)制定了《药师在免疫接种中作用指南》,美国公共卫生署正式立法允许药师参与疫苗管理。此后,参与预防免疫工作的药师逐年增多。

近年,APhA进一步强调了药师在免疫接种及疫苗管理中的作用,并颁布了有关的法律条款。

12. 9%的疫苗不良事件

由药师报告

在美国,疫苗属药品范畴,与所有药品一样,受到FDA(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严格监管。药师在疫苗管理的各个环节(采购、储存、处方审查与调剂、接种者动员与咨询、疫苗接种、疫苗不良事件报告和公众健康教育等)都起着重要作用。

疫苗属于生物制品,有效期较短,采购时间有严格的限制。药师需要在疾病流行前提前做好预算和准备,既要在规定时间内保证供应,又要保证使用的疫苗在有效期内。一旦发生疫苗短缺现象,药师应根据专业知识选择替代品种,安排高危人群优先接种,待疫苗恢复供应后安排补种等。

为保证疫苗质量,从生产、贮存、运输、分发到使用的整个过程都必须冷链管理。由于非专业人员常常忽视疫苗冷链管理的细节,使得药师成为最专业的疫苗冷链管理人员,对疫苗冷链管理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疫苗安全问题包括疫苗接种错误和疫苗不良反应。常见疫苗接种错误包括接种途径错误、误用其他疫苗、疫苗过量和接种对象错误,药师审核干预可明显减少疫苗接种错误。

美国疫苗不良事件报告系统(VAERS)的数据显示,疫苗相关不良事件约占所有药物不良事件的5.4%。药师是报告药物不良反应的主力军,在药物不良反应监测中起重要作用。

在美国,随着药师越来越多地参与疫苗接种工作,药师也在疫苗不良事件监测和报告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有12.9%的疫苗不良事件由药师报告。

1/4的流感疫苗由药师接种

在美国,药师已经成为预防免疫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力量。一项对美国流感疫苗接种情况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自从美国立法允许药师参与疫苗接种后,流感疫苗接种率从2003年的32.2%提高到2013年的40.3%(P< 0.001),70岁以上老年人流感疫苗接种率达65.7%~71.3%。美国CDC的数据显示,有1/4的流感疫苗是由社区药师实施接种的。

药师参与疫苗接种,不仅对普通人群的预防免疫有促进作用,还能明显提高特殊人群(如免疫缺陷者)的疫苗接种率,保证特殊人群的免疫安全。免疫缺陷人群既是疾病流行的易感者,需要疫苗保护,又是疫苗接种的难点,是活疫苗接种的禁忌证和灭活疫苗低应答人群。药师可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对其进行免疫接种,使这些特殊患者能安全地接种疫苗。

一系列研究结果显示,与传统无药师参与的免疫过程相比,药师在免疫过程中所起的教育、促进和管理作用增加了疫苗接种(如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的覆盖率。

【延伸阅读】

其他各国的做法

受美国的影响,近年来,许多国家也相继推动了药师参与免疫接种和疫苗管理的工作。

加拿大卫生部于2009年启动了药师对流感疫苗预防接种的管理工作,截至2014年,允许药师管理流感疫苗的地区已达75%。加拿大安大略省药师参与流感疫苗接种工作的第2年,当地流感疫苗接种人数从前一年的24.7万人增加到76.5万人。

法国于2012年发布了《药师的免疫接种:实用指南》,允许药师参与流感疫苗、人乳头瘤病毒疫苗的接种和管理,以及白百破疫苗和脊髓灰质炎疫苗的加强注射。

2014年,澳大利亚药学会制定了《药房内提供免疫服务的实践指南》,并对药师开展多项免疫接种培训。截至2016年5月,澳大利亚各州卫生管理部门均支持药师参与流感疫苗的接种管理,昆士兰和北部一些州还允许药师接种麻风腮疫苗和白百破疫苗。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苗 药师 接种 美国 管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