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司法部:“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涉嫌合谋入侵美国政府机密电脑

2019年04月12日 08: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华盛顿4月11日电 “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当地时间11日在伦敦被捕。美国司法部随后发布声明称,阿桑奇将以涉嫌合谋入侵美国政府机密电脑的罪名被起诉。如果罪名成立,他将面临最高5年的监禁。

阿桑奇2006年创建“维基解密”(又译“维基揭秘”)网站。2010年,该网站公布了大量美国政府有关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秘密文件,让美国的外交形象遭到巨大打击,引起轰动和争议。

美国司法部的声明称,阿桑奇所涉案件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机密信息泄露案之一。

2010年11月,阿桑奇因涉嫌强奸受到瑞典检方调查,身处英国的阿桑奇随后遭英方逮捕。阿桑奇否认所有涉嫌罪名。2012年5月,英国最高法院裁定,可以引渡阿桑奇至瑞典。但同年6月,阿桑奇在保释期间进入厄瓜多尔驻英使馆寻求庇护。

据报道,阿桑奇是于伦敦当地时间11日在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被捕的。厄瓜多尔总统莫雷诺11日上午在社交媒体发文证实,厄瓜多尔已撤销给予阿桑奇的庇护身份。

美司法部披露的起诉书称,2010年3月阿桑奇涉嫌与前美国陆军情报分析员切尔西·曼宁合谋,破解美国国防部的电脑,下载其中的机密文件,并传输给“维基解密”。通过破解密码,曼宁以他人的用户名登录了存有机密文件的电脑。

声明还称,在传输机密文件的过程中,阿桑奇和曼宁还进行了实时讨论。证据表明,阿桑奇存在积极鼓励曼宁提供更多机密信息的行为。

阿桑奇的引渡事宜将由美国司法部国际事务办公室负责。

编辑:曾珂

关键词:维基解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