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优化金融生态 畅通制造业融资渠道”调研报道

传统优势产业“二次创业”为啥和金融业聊不到一块?

2019年04月12日 11:12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12日电(记者 崔吕萍)4月的南宁,暖热湿润。

4月8日-12日,围绕“优化金融生态畅通制造业融资渠道”,本报记者随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调研组赴广西壮族自治区调研,首站南宁。这也是今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调研的首站,值得一说的是,这次的调研组由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挂帅,成员既有金融监管领域的专家,也有制造业知名企业家,更有经济界大家”。而从调研组的角度,大家更希望能够为地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价值的智力支持。

“广西有两宝。”出发之前,多位来过这里的同志这样告诉记者,一宝是蔗糖,一宝是铝。宝到什么程度?与GDP、就业休戚相关,当然,这也是广西作为资源“重地”比较拿得出手的产品。

及至南宁,一路走一路看,本报记者发现,广西可不止这两宝,但无论是企业家还是金融机构代表,现在谈到这些“宝”都有些挠头。

“两高一资”传统优势产业贴上“控制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的标签,“宝”们表示挺闹心。

怎么个闹心法?

“20多年搞制造业,我最想说的一句话是后悔当年进这行。这么累,当年脑子是不是进水了?”面对调研组成员,一位来自制造业的企业家非常坦诚。在他看来,有的累能忍,比如企业经营发展没有一帆风顺的,处理问题是企业家的本职工作。但相比之下,拿出相当一部分精力用在应对银行贷款门槛上,他觉得这个累难以忍受。

“有色金属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大家认为它是高能耗的,这是个误区。最近三年,有色金融冶炼企业在主动减产,这里有金融的问题,也有环保的问题,但我们的产能产值反而以20%的速度在增长,因为我们在环保技术升级上取得了突破。顶着‘两高一资’的标签,对我们的融资是巨大的挑战,但我想说,任何行业里都有优质的企业,希望金融机构能够精准把握,不要对我们‘一刀切’。”一位“宝”主给企业发言环节点了题。

间接融资遇到不少困惑,直接融资这条路,制造业企业走得通吗?

自治区证监局的同志说,广西上市公司数量并不多,仅为37家,除了两家龙头企业业绩不错外,多数传统公司经营艰难,一些化工行业上市公司基本上已经退出了市场,部分制糖企业产品成本倒挂严重,还有的制造业上市公司甚至转型进入了文化娱乐业。

优质的企业有融资需求,银行为啥顾虑重重?很多人认为是贴标签“惹的祸”,但银行的同志也反映,他们并没有难为企业的意思。

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的同志给大家算了一笔账。“制造业企业贷款,其实利率并不高,但融资担保、评估、过桥等费用叠加,就把综合成本推上去了。比如一笔贷款利率5%,担保费需要2%,再加上抵押物监管费和2%左右的过桥费,成本最后能达到12%,甚至更高。”这位同志把长长的一串融资链条说了出来,听者都明白,企业更多的成本花在了增信上。

怎么做才能让银行信了企业?

“希望广西能够像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一样,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推动制造业企业发展,政府的作用是增信,增信其实是有很多办法的,比如可以推动企业建立规范的企业财务制度;可以打通数据隔离,形成资信平台;可以抓住企业的动产要素,形成评估交易市场;也可以调整银行风险评估模型。但总之一点,就是想尽办法,不要让金融机构给企业贴标签、一棒打死。”调研组成员、杨成长委员的话,既回答了问题,也提出了方向。

银行信了企业,企业也得信银行。

“企业反映的捆绑推销金融产品的问题,我建议,要加强这方面的监管,政策产品可以交代清楚,但要避免让企业被动接受这些产品。”调研组成员、周延礼委员接过了企业的话茬。在他看来,金融机构不仅不该给企业贷款添乱,还要做推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比如铝,它是很多重要装备的原材料,希望银行能转变观念,不能因为此类企业仅仅是微利或亏损状态就不去支持它,你一定要看到,高品质原材料是国家制造业之基,你们甚至应该设计方案,去帮助他们发展。”

而针对企业提出的直接融资诉求,调研组成员,屠光绍委员和阎峰委员也对企业进行了辅导。他们的一致观点是,风险投资的钱可以用,而且要用好,上市融资的钱最便宜,但企业的长期目标一定要明确。

“我听到大家反映比较集中的,是传统行业面临金融服务‘一刀切’的问题。这次调研,我们也看到,在这些行业中,确实有一些企业有市场、有前景,对于这些企业的金融服务该怎么做,我们要把大家的问题和建议都带回去。”4月10日的研讨会,尚福林作总结发言时表示。

作为在人民银行、证券监管领域、银行业监管领域都有着丰富实践经验和较高理论水平的金融监管“大咖”,尚福林给当下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提出了一个朴素的建议———完善你的财务报表:“短期内,我们可以不看报表看水表,不看产品看人品,但长期来看,银行还是要看企业财务报表的。当然,解决信息不对称还需要搭建一个平台,这个平台搭建好,对于解决企业融资难是有好处的。”

尚福林表示,对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的事,我们之前走过弯路,现在要深入思考,如何形成一套企业、金融机构和担保公司都能良性循环的机制,国外有成功经验,但我们自己的实践和总结更有说服力。“另外,风险投资和政府产业基金也要在明晰边界的前提下,发挥出更好的作用。”紧赶慢赶,“尚组长”还是拖堂了,换来的是阵阵掌声。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融资 调研 制造业 金融 尚福林 广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