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担当起“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的历史责任(三)

2019年04月12日 14:04 | 作者:胡新兵 江迪 付振华 张晓云 钱再见 王瑞 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幼有善育是终身学习的良好开端———江苏无锡市政协积极助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

这几天,江苏省无锡市政协常委、市教育局副局长吴洵如异常忙碌,一直在为无锡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改革规范管理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落实情况进行调研。“市委、市政府提出‘幼有善育’目标,但根据评估,2019年我市学前教育阶段学龄人口将达20.77万人,根据国家和省办园标准的要求,全市共需新增幼儿园116所。”吴洵如口气略显焦急。

去年年底,无锡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大会,明确要补齐突出短板,每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0所以上,到2020年,全市幼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100%;在公办和提供普惠服务的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就读幼儿比例达90%,并印发文件部署推进。

“我是教育工作者,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是本职工作;我还是一名政协常委,围绕中心建言资政也是我的主业。”吴洵如非常了解无锡学前教育情况,她要在助力学前教育上写好自己的“履职作业”。

无锡市学前教育基础较好,长期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但面对人民群众对接受优质普惠学前教育的迫切愿望,目前无锡的学前教育体系还很脆弱,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

在今年初无锡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上,无锡市政协组织委员针对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开展大组讨论发言,建议学前教育设施与居民区建设项目首期建筑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对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在土地划拨、税收减免、政府补贴、免除租金、购买服务、资金奖励、派驻公办教师和管理服务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对幼儿园备案制教师工资待遇原则上与在编教师同工同酬,严禁幼儿园“小学化”现象,加强对幼儿园办园资质和办园行为等的监管。同时,无锡市政协委员陈华、邹凤翔、何琼、陈富满联名提出《关于加大幼师招生力度的提案》,胡玲卿、陈建新、张依莉、王岩、傅昌、吕轶、赵清、王陵萍、沈刚联名提出《关于建立多种模式幼托机构的建议》,张晓峰提出《关于在全市中小幼学校推行食堂食材供应公开招标的提案》,受到无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

3月中旬,2019年无锡市教育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安排推进各类教育设施建设项目136个,总投资达187.3亿元,是无锡近年来教育设施建设项目最多、投资最大、任务最重的一年。其中,2019年新开办幼儿园25所、新开工建设幼儿园26所、续建幼儿园24所,2020—2021年规划建设幼儿园45所,总投资超20亿元。

“学前教育是其他教育的根基,是一个人终身学习的开端”,无锡市政协主席周敏炜说,今年市政协将继续加大对学前教育的建言资政力度,将以市政协民主监督员工作为抓手,大力督办相关提案,多管齐下、双向发力,助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保障适龄儿童身心健康成长。(通讯员 胡新兵 本报记者 江迪)

保障幼儿快乐健康成长

“当前,我市民办幼儿教育工作中还存在小学化、保姆式现象,个别民办幼儿园甚至让孩子看电视打发时间。这样对幼儿成长非常不利。”在刚闭幕不久的江西高安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联组讨论会上,彭权委员直指问题,认为高安的幼教事业虽然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在项目争取、加大幼教投入等方面的一系列政策支持,办园条件不断改善,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对于学前教师编制紧缺、一些幼儿园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等问题,彭权认为,应多措并举,努力提高幼儿教师整体素质。政府可以通过向第三方购买服务的方式或者公开招聘合同制教师,确保幼教师资队伍稳定;加强对民办幼儿园招生、保教、食品、卫生、安全、收费等方面的监督管理,督促公安、消防、食品、教育等部门加强日常监管;建立科学保教长效机制,树立以幼儿全面和谐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合理设置课程,为幼儿创造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注重对幼儿情感态度、行为习惯、智力能力的培养,保障幼儿快乐健康成长。

对此,市教体局局长黄四光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幼儿园管理办法,加强幼儿教师的定向培养并逐步充实到乡镇中心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努力将各类学前教育单位办成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

参会的市委副书记付仁保表示,今明两年,市委市政府将在城区新建4所公办幼儿园,并通过政府招聘的形式选聘幼儿教师,与在编教师同工同酬,委员的其他建议要进一步研究落实。(付振华 张晓云)

编辑:张佳琪

01 02 03

关键词:幼教 政协 吴洵如 周敏炜 王从花 句容 陈建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