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头条 头条

创作无愧于时代的精品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李心草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访谈之三

2019年04月12日 14:04 | 作者:张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强调,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希望大家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文艺创作要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着广大文艺社科工作者的心田。长年深耕于交响乐的文化交流、推广普及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李心草,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备受鼓舞。结合自身艺术创作与实践,李心草打开心田,谈感受、话思考、言期许。

C20190412002-zx1

以“工匠精神”创作精品

记者:“以精品奉献人民”,您觉得什么样的作品才能称得上精品,如何创作出精品?

李心草:作为一线的舞台表演艺术工作者,我最期盼优秀作品的诞生。精品需要创作,创作需要人才,创作不能急于求成,培养人才同样也不能急于求成。那么,对从事培养人才的老师的要求也就极其重要。

今年两会我提交了《关于降低或调整艺术院校舞台表演专业的教师准入门槛的提案》,主要针对“高学历是否应成为舞台表演专业师资引进的门槛或第一标准”展开论述并提出建议。就某些艺术类表演专业来说,舞台和创作的实际经验更为重要。仅用文凭作为教师准入门槛的标准,反而把很多具有丰富和宝贵舞台经验的人才拦在了艺术高校门外。

无论是在创作上,还是在培养人才上,我们都一定不要急功近利、急于求成,要放慢脚步、默默积累,终能厚积薄发,精品与人才就会水到渠成。

记者:结合您自身艺术创作与实践,应该怎么做?

李心草:以“工匠精神”认真对待每一个音符,认真对待每一次排练,认真对待每一场演出。作为一名音乐指挥,和所有演奏家、歌唱家一样,都属于二度创作。二度创作也是创作,高规格的二度创作有时也会超越原始创作。

有人常问我:“你们这行有捷径吗?”毋庸置疑:“没有”。绝大部分音乐家是没有童年的,在别人家孩子尽情玩耍时,我们早已在父母的监督下每天数小时地面对着那一串串音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们养成了严格对待每一个音符的良好习惯。今天,我们在工作中更应坚持着这种“工匠精神”,认真地对待每一次的排练,认真地演奏每一个音符,把一场又一场高质量的音乐会奉献给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观众。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把这种“工匠精神”坚持、发扬、传承下去,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一凿一斧地“刻画”出每一件美妙的音乐作品。

用真诚“走进人民”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您一直在做交响乐的普及推广工作,谈谈您在这方面的思考?

李心草:于我而言,我对“人民”的理解就是“观众”,我们的工作其实是直接面对人民的。多年的舞台工作经历,让我和我的同事们接触到各种各样的观众,其中有非常热爱音乐的,也有一些对音乐一知半解甚至一无所知。

很多年以前,当我在音乐会进行中遇到一些不懂音乐会礼节,在音乐会现场随意说话、随意走动并且肆无忌惮拍照的观众时,我会在舞台上转过身来对他们怒目而视,甚至暂停演出。近些年,随着对“人民”二字的逐步深入理解,我对待观众的态度也产生了由内而外的转变。

交响乐的表演形式本身是舶来品,想要在近14亿人口的国家开展普及工作并非易事。很多观众对这门艺术不够了解是非常正常的,他们中间不乏一些抱着好奇心甚至可能是平生第一次走进音乐厅的观众。其实他们能够踏入音乐厅,就已经是对我们的莫大尊重和支持了。这时我们应该做的是,用真诚的演出去打动他们,用热心和真心去引导他们。这样日积月累的逐渐熏陶,一定能吸引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交响乐的世界,让我们的文化事业越来越繁荣。

用音乐阐释中国精神

记者:您深谙中西交响乐,并长年带团赴海外交流。在中西音乐文化交流中,如何阐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李心草:中国的交响乐创作,绝大多数是以中国音乐元素与西方交响乐的表现形式结合而成,其中不乏民族器乐与民族声乐的特色。纵观中国音乐发展史,凡是能够流传下来的经典交响乐,都是作曲家们把中国的音乐元素和汉语的语言韵律,科学地运用到作曲技术里,并合理地融入到西方表现形式中,在东西方文化的高度融合和完美结合中显现出更高境界的超越。

作为一线的舞台表演艺术工作者,我们非常期盼能有更多更好优秀音乐作品的出现,让我们能够更好地在世界舞台上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我们已经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音乐家,呼唤着时代的音乐精品。我们必须牢牢记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用实际行动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做到德艺双馨;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以更多更好的优秀音乐作品,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迎接新中国70周年华诞!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