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农工党青岛市委会:“小积分”激发“大活力”

基层组织积分制让基层“活起来”

2019年04月12日 16:35 | 作者:周苗苗 陈小艳 王晨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小积分”激发“大活力”
——农工党青岛市委会基层组织积分制让基层“活起来”


与古城社区结对共建,开展社情民意突破季活动,与其他支部联合举行大型义诊活动……2018年,农工党青岛市委会即墨支部一改往年“内向沉默”的“性格”,将党派活动搞得红红火火、有滋有味。是什么让一个仅有12人的小支部从被动应付转向主动开展,实现360度大转变?

答案是积分制管理。

“自从农工党青岛市委会实施基层组织积分制以来,大伙儿的积极性就被充分地调动起来。”即墨支部党员王燕平兴奋地算着账:到目前为止,支部对外宣传被全国政协和农工党中央各采用一篇,各加80分,社情民意被全国政协采用一篇加100分,仅这两项就能让总分走在各支部前列。

基层组织是民主党派的细胞,基层活则党派活。但是长久以来,由于工作制度不完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存在活动难开展、无潜力、缺骨干、整体功能不强等问题。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新一届农工党青岛市委会积极探索创新,提出基层组织积分制管理,改变了以往评选中“一锅烩”、“平均分”的现象。每季度、每年度“晒”积分,使广大基层组织和党员身上有职责、肩上有担当、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用“小积分”管好了“大队伍”。

农工党青岛市委会制定积分制管理标准和细则,以民主党派的职能为主要内容,从基层组织的思想和领导班子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等六个大项和23个小项进行积分,上不封顶。这使基层组织更清楚日常需要做什么,重点需要抓什么,也促使基层组织在工作中对照不足,查漏补缺,实现了对基层组织日常管理的精准化、规范化。

在奖励方面,农工党青岛市委会通过积分评定星级,由高到低推荐省委或中央的先进基层组织,并将星级支部评选结果通报所在单位中共党委统战部门;在惩戒方面,被评为一、二星级的支部,支部班子成员不能推荐为优秀党员;积分为一星级支部的基层组织需通过集体谈话等方式查找原因并制定整改措施;连续两年被评为一星级的基层组织,市委领导要对支部班子成员集体谈话。

积分制管理,激发了农工党青岛市委会基层组织的活力,使调研课题和社情民意信息数量大幅度增加,质量不断提高。截至目前,农工党青岛市委会共收集到信息322条,被农工党中央采用1篇,全国政协采用3篇,山东省政协采用35篇,农工党山东省委会采用62篇,报送数量和采用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提升。其中,社情民意信息《警惕原始点疗法借公益健康之名再现“神医”刻不容缓》被全国政协采用,并得到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

支部的党员们这样形容积分制:它是一剂“黏合剂”,把党员们拧成了一股绳,基层组织之间出现了比、学、赶、帮、超的氛围,组织凝聚力明显增强;它是一台“孵化器”,促使基层组织的工作上新台阶,同时也使得一批党员骨干脱颖而出;它是一块“试金石”;基层组织工作找到了差距,树立了先进典型……(通讯员 周苗苗 记者 陈小艳 实习记者 王晨霞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基层组织 农工党 市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