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赴阿拉善盟调研非遗保护

2019年04月12日 17:53 | 作者:常歌 通讯员 李海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12日电(记者 常歌 通讯员 李海鑫)“文化和旅游密不可分。要不断探寻摸索‘非遗保护+文旅融合’以促进文化传承方面的有效工作方法,进一步实现少数民族地区文化与经济的良性互动发展,推动阿拉善盟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内涵式发展。”4月9日至11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郑福田带领部分委员就“加强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月协商议题和民进界“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界别活动议题在阿拉善盟开展调研。

2

调研组实地了解蒙药油剂制作工艺非遗项目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马鬃绕线蒙古唐卡非遗博物馆、民族手工皮雕艺术技师工作室、阿拉善地毯织造技艺传习所、驼珍骨雕工作室、阿拉善民间博物馆、阿拉善左旗档案史志馆等,详细询问了非遗项目工艺流程和传承保护情况,并与阿拉善盟委、行署及相关部门、非遗传承人代表召开了座谈会,认真听取工作情况介绍。

1

调研组实地考察马鬃绕线蒙古唐卡非遗项目 

近年来,阿拉善盟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项目和传承人名录体系建设、场馆和机构建设、专家咨询队伍建设、专项资金投入等方面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查玛舞、蒙古象棋、沙力搏尔式摔跤等一批非遗项目被列入国家非遗保护名录。在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方面,阿拉善盟坚持以建设国家级度假区、国家级自驾游示范区、5A级景区为主要内容,依托独特的沙、湖、山、林、谷等生态自然景观,根植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航天科技文化、汽车越野文化等优势,借势丝绸之路品牌,致力于将阿拉善盟打造成世界级沙漠特色国际旅游目的地,有效推动了文化和旅游工作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

郑福田对阿拉善盟在非遗保护传承利用和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方面所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盟委、行署及相关部门做到了家底清、思路明,充分彰显了对本土特色文化的坚定文化自信和高度文化自觉。下一步,要继续提高对非遗保护和文旅融合工作的认识和站位,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历次考察调研及十三届全国人大内蒙古代表团历次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保持文化强国、文化强区的战略定力,保护好各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延续我们的民族血脉,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调研期间,郑福田还联系看望了住阿拉善盟自治区政协委员。调研结束后,委员们围绕如何更好挖掘保护阿拉善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传承人队伍建设、用好民间资本、做好宣传推广、推进文旅深度融合等问题,提交了书面意见建议,积极建言献策。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内蒙古 文化 阿拉善盟 非遗 政协 郑福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