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头条 头条

有信仰 有情怀 有担当 ——访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建国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访谈之四

2019年04月13日 08:54 | 作者:杨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指出,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大家理应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和学问家。要坚守高尚职业道德,多下苦功、多练真功,做到勤业精业。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尊自重、自珍自爱,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

围绕如何做一个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戏曲如何用明德引领时尚等话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建国。

zhangjianguo

担当时代使命,用明德引领风尚

记者:对于戏曲艺术而言,无论是戏曲经典剧目提倡的忠孝节义,还是戏曲演员成名、成角儿、成家的艰辛过程,都与“明德”有着密切的联系。您作为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能否谈谈在新时代,如何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

张建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艺术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文化艺术是培根铸魂的工作,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应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做到德才兼备、德艺双馨。而代表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戏曲艺术,它把忠孝节义、惩恶扬善的故事搬到舞台之上,所起到的教育人、教化人的作用,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到的“用明德引领风尚”。

近年来,我主演过《赵氏孤儿》《四进士》《白帝城》等艺术作品,这些故事都让我从中受到教育。“明德”,对于一个文艺工作者来讲,是无所不在的。台上、台下,工作、生活,都要以好的德行约束自己。唯此,才能以优秀的艺术作品打动人、以高尚的品德情操感染人、以美好的公众形象说服人。

记者: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您也在现场。在现场聆听讲话,您有着怎样的感受?

张建国:2014年和这一次,我都在现场倾耳聆听。我感到这两次讲话都融入了新的思想、新的内涵,也让我们对于如何做好新时代文化艺术工作有了新的感受、新的启迪。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艺的重要讲话精神是一脉相承的,他始终强调,文艺要服务人民、讴歌英雄;文艺工作者要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对于戏曲艺术而言,这是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时代要求,不但要求我们演好传统戏,还要为新时代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有多少值得抒写的故事,有多少可歌可泣的英雄!和平年代的安康生活正是人民不断奋斗,英雄不断付出,甚至牺牲自己宝贵的生命换取的。前不久凉山木里的一场大火,31位英雄牺牲在火海之中,全国人民痛心不已。和平年代的英雄就在我们身边,戏曲应该讴歌新时代的英雄!

为艺术不惜奉献

记者:作为文艺界政协委员,您觉得应该如何起到榜样作用和模范作用?

张建国:我已经是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我觉得作为文艺界政协委员,应该充分发挥榜样和模范作用,其中自身道德建设尤为重要。艺术是演员的生命所在,从事舞台表演艺术和影视表演艺术的演员,一旦放松了对自我道德上的要求,其表演的人物,势必会影响观众对角色的接受和信服。所以演员在台上台下、戏里戏外要知行合一,表里如一。

记者:戏曲演员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您觉得这些“苦”对于演员来说意味着什么?对于德艺双馨又有着怎样的促进作用?

张建国:我在跟老师学习的时候,常听到这样一句话:只有人享不了的福,没有人吃不了的苦。这话其实就是要求我们勤学苦练,以苦为乐。回首自己为了戏曲曾经吃过的苦,和正在吃的苦,我觉得都是快乐的。为了戏曲,我几次差点没了命。

小时候练功,凌晨4点天还没亮就要起床。一次我起来后摸黑扳电闸开灯,十几岁的孩子也不懂电闸怎么扳才安全,一不小心触了电,当即被电晕了过去。醒过来之后,已经回忆不起刚刚发生了什么,爬起来继续练功。又比如,京剧《打金砖》里有一个很危险的动作,要演出角色直接摔倒的姿势。演员要站在桌子上,后背朝地,以站立的姿势直挺挺地仰面向后倒。一次表演这个动作时,我的脊柱摔伤,摔晕了过去。但这一切对于上世纪60年代出生,只有两三岁就曾挨过饥饿的我算不了什么。入了戏校,吃饱了饭,就不能辜负这来之不易的幸福!所以,在戏校我下狠功夫练功,常常“练私功”———自觉去练功。久而久之,我养成了一种好习惯,就是以苦为乐。我现在身上的每个关节都有伤,腰椎、颈椎、手腕、脚腕,要长期依靠按摩来缓解疼痛。但是无论有什么样的伤痛,都没耽误过我练功。梅兰芳大师说过,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同行知道;三天不练,观众知道。只要你还在登台演出,就不能停止练功。

高远的理想追求,深沉的家国情怀

记者:“明德”,意味着弘扬美德。您个人几十年来始终坚持在基层最艰苦的地方演出,成名后也从未间断过这样的演出。我想,这就是作为一名戏曲表演艺术家的“明德”。

张建国:戏曲演员的吃住行都极为艰苦。外出演出,一连几个月回不了家是家常便饭。有时一天连演两三场,妆都不用卸。这些年我担任团长后,为了培养年轻人,自己的演出才相对少一些,但是一年也至少要演50场以上。

过去我们到外地演出,自己打一个大行李卷儿扛起来就走,在外面吃的是“自带食堂”。所谓“自带食堂”,就是演员自己买菜做饭,无非是些白菜炖豆腐之类的大锅菜,大伙围着在一起热乎乎地吃着,也不以为苦。舞台白天用来演出,晚上散了戏,铺上铺盖就成了床。有时候我们睡在后台,有时候直接睡在化妆间。还记得有一年去山东农村演出,天气很冷。演出的地方很贫困,没有舞台,我们就简单地搭个棚子,结果刚演一场戏,就开始下雨。秋雨绵绵,连下7天,演出服都浇湿了。村里的路变得泥泞不堪,车开不出去,大家只好滞留在村中。没有住处,就趁着学校放假,把学生们的小课桌一张张地拼起来,在课桌上睡了一个星期……

文艺工作者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要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这样才能成为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人。我们要珍惜新时代、不负新时代,在培根铸魂的道路上勇往直前、不断前行。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