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寿AI健康大脑 服务中国百姓健康

2019年04月13日 13:00 | 作者:焦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武汉4月13日电 (记者焦阳)健康是人类一切利益的根本,健康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始终追求,健康服务是全球经济发展中最大的产业方向,新的健康服务一定是具备核心技术能力的新服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维护全民健康和实现长远发展出发,提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的新目标、新方向。博瑞彤芸公司以大健康产业发展、“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崛起为契机,积极响应习总书记“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动员全社会资源参与共建,采用适宜当下的新技术、新模式和新服务,促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讲话精神,全面布局健康服务业。

1

博瑞健康云产品核心方向为打造全球健康大脑,是中国唯一一个提供基于操作系统的人工智能技术与健康管理服务应用结合的健康云服务系统平台,博瑞彤芸公司从成立至今一直致力于让每个家庭都能建立智能健康的生活方式,始终坚持“AI+健康——让每个家庭都有一个自己的健康生活智能管家”的产品定位。作为中国市场领先的智能健康生活服务商,博瑞健康知识库水平中国领先,中、西医优质健康智慧集成与分发平台搭建完成。核心能力是通过人工智能、融合媒体、大数据等技术基础在健康消费领域开展智能化的互动信息运营和产业服务。

博瑞彤芸在“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和相关政策指导下结合优质的医学知识、医学资讯、医学专家、健康服务等资源,深度分析健康产业特性及用户需求,为用户提供科学、权威、系统、实用、个性化的健康生活指导,帮助用户进行贴身的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用智能的交互方式帮助用户形成自己的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国人健康生活素质,服务医保社保、服务智慧社区,实践健康中国战略落地。

博瑞健康云2017年12月与中国人寿签署智能健康框架协议,根本目的在于和中国最大的保险企业共同建立服务百姓的健康生活方式的健康大脑,从科技、服务、管理等多个维度展现国寿以AI技术为载体的创新型保险服务生态。中国人寿响应“健康中国”的决策部署,率先实践保险、健康、科技三大领域的深度融合,联合博瑞健康云推出利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服务百姓健康的创新产品,利用创新科技驱动国寿企业发展。

2

2019年4月8日上午,中国人寿湖北省分公司在武汉展览中心举办“健康中国 科技国寿”百姓智能健康服务示范项目启动大会。中国人寿湖北省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主持工作)白凯,博瑞健康云创始人李响、中国人寿湖北省分公司个险部副总经理光新臣、中国人寿总公司个险销售支持处高级经理高涛参加首发活动。中国人寿作为中国保险行业的领军企业,展现“人工智能+”的科技魅力,展现保险企业的新时代面貌,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创建“国寿健康大脑”,造福更多中国百姓。本报记者对参会人员进行了专访:

记者:今天这么盛大的发布活动,现场气氛非常热烈,我们的主题是健康中国、科技国寿,那么各位如何理解健康中国?

李响: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的各种重要会议上面多次提到健康中国,首次把健康中国当成一个最重要的国家战略来实施。健康中国本身其实是个难题。因为中国有将近14亿的人口,但是中国只有300万的执业医师。从全球来看,我们人均占有的专业医疗资源的比值是较低的。尤其在一些偏远地区,在我们的四线、五线地区缺医少药,还是比较客观的现状。但是我们国家又必须承担和解决所有老百姓对于健康生活和健康生命状态的这种追求和向往,国家要给予解决方案。

从健康中国的本质来讲,其实就是让每一个中国人能够健康起来。每一个人的健康生活,它是怎么构成的,最重要的就是健康生活方式。那么随着人工智能、5G、IOT科技的发展,建立一个实时、在线、互动的健康技术服务体系来保障、促进百姓健康生活方式养成就是健康中国的基础设施。对中国来说这个系统建设迫在眉睫。我理解的健康中国,其实是国家的美好愿望,也是人民的美好向往,更是我们国家步入这个新时代的新任务、新课题。

白凯:作为中管央企,服务健康中国、服务人民健康既是中国人寿的政治责任,也是中国人寿的企业使命。按照中国人寿王滨董事长提出的以客户为中心、以服务为中心和大力实施科技化创新的要求,我们在国寿系统内率先转型升级,以保障型保险产品为主导,改变既往销售模式,大力推广健康中国的保险服务,为更多老百姓送去健康保障。

3

光新臣:今年是建国70周年,也是中国人寿建司70周年,在过去的70年的时间里,我们一直在坚持做的就是为老百姓的健康提供服务和医疗保障。我们希望去整合更多国寿子公司的资源,同时与外部优秀的企业进行强强联合,为客户的家庭带去全周期、全方位和多维度的服务。这就是我们今天在做的事情,但是伴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全球化、5G人工智能的运用,我们希望不仅仅以过去的管理和经营的角度去赋能,更加要以科技的角度去赋能,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与博瑞彤芸的合作形成新的大数据,通过我们的人工智能不断的再智能化处理,最后形成一个国寿大脑。

记者:刚才两位都讲到了对健康中国的理解,我还想了解从各位工作实践的角度认为如何来实施科技国寿的战略,来支持健康中国的发展?

光新臣:我认为从健康的角度来谈分三个阶段。第一个就是疾病预防,第二个就是疾病治疗,第三个疾病康复。那为什么说保险行业特别是中国人寿身为央企我们一定要做这件事?因为我们工作的本质是服务民生,从专业出发去帮助老百姓解决医疗保障和健康生活方面的问题,我们这一次与博瑞健康云的合作核心就是希望能够完整地从三个阶段实实在在地帮助老百姓。以健康生活为基础,真正在疾病预防、疾病治疗和疾病康复三个维度实现赋能。利用AI技术我们能够更加精准地去服务已有的3亿多客户和更多的潜在客户。

李响:2018年博瑞健康云创新研发的“医学科普机器人”、“疾病自测机器人”“中医食疗机器人”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健康信息服务,能有效地帮助用户进行贴身的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帮助用户形成自己的健康生活方式,形成“每个用户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健康生活智能管家”的产品服务,全面提升用户生命健康能力和生活品质。

4

博瑞在人工智能(NLP自然语言交互技术)领域的技术服务能力处于国内第一梯队,产品能力在生活健康领域的智能化服务绝对领先。 博瑞健康云服务系统以语音操作为智能入口,通过赋能金融、政府、大型企业、专业机构等B端客户为C端用户提供科学、权威、系统、实用、个性化的健康生活指导,更加精准的帮助用户进行贴身的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用智能的交互方式帮助用户形成自己的健康生活方式。

至今,公司申请健康技术信息相关服务领域2项外观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25项作品登记、33项软件著作权、37项商标(7项获得授权)、246项国家发明专利。目前已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管理体系认证、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电信网号资源使用证、网络经营文化许可证等技术、传媒、电信服务领域的国家级相关专业资质。

其实博瑞彤芸这十年来的积累,我们已经形成了全球最大的健康知识库。我们用创新的视角研发了博瑞AI健康机器人,她能够听得懂我们需求,并且能够管理我们的需求,未来可以指导我们的健康需求。这个产品本身跟国寿在整个健康中国战略推进过程当中的结合,我认为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国寿有着中国最好的代理人队伍,有着中国最好的寿险领域的国家级品牌,由中国人寿来执行这个健康中国的落地的实践工作我觉得再合适不过了。博瑞作为一家人工智能科技企业,有机会能够跟国寿这样的世界五百强企业一起来进行健康中国的实践,我们倍感骄傲。

5

白凯:从市场需求的角度讲,博瑞健康云平台精准抓住了这个时代的“痛点”,能够有效满足大众对健康生活服务的所思、所需、所虑,实现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从融合创新的角度讲,AI健康大脑与中国人寿的新发展战略有着高度契合,双方合作能够实现“1+1>2”的结果。从基层营销的角度讲,AI健康大脑可以用科技为一线销售人员赋能,提升我们的销售能力。从此次试点单位讲,我们的武汉徐东支公司是中国人寿系统的标杆团队,全部成员是以年轻的大学生为主。他们专业敬业,富有活力和创新精神。中国人寿把这个项目选在湖北,选在徐东,我们必将全力以赴,确保AI健康大脑项目起好步、开好头,为国寿科技转型当好“排头兵”,为服务健康中国、服务人民健康做出贡献。

记者:听了几位的介绍,让我对健康中国、科技国寿的内涵和即将开展的行动充满期待,最后想请几位讲讲未来,你们认为科技国寿的前景和未来是什么样的?

白凯:按照规划,我们将把AI健康大脑融入寿险营销全过程。我们预期随着其功能的不断丰富和智能化程度的不断升级,AI健康大脑将成为一线销售人员日常展业中的“利器”,也会成为我们国寿客户健康生活的必需品,这是中国人寿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务实举措。

光新臣:展望未来,通过AI健康大脑,我们可以更好地发挥中国人寿的品牌优势、资源优势、网络优势和产品优势,让百万营销大军插上科技的翅膀,以低成本、高效率、智能化的方式在全社会普及健康管理,造福国家和人民。

6

李响:今天主题是科技国寿。那么科技国寿我的理解是什么?其实是科技的应用,这个场景应该是社会化的、全球化的、生活化的。我们这个健康机器人今天您也看到了,它的场景其实是基于健康生活本身的,那他自然会产生一种依赖和黏性。为什么呢,因为我每一个人都需要一个健康秘书,那只是这个秘书的价格太高我请不起。我们这个大脑就是要把中国最好的医疗资源,医疗手段,医疗方式,以及知行合一的这套能力,形成一个大脑,用这个大脑来服务每一个中国人的健康。 因为这个机器人会越来越懂你,所以她可以给你提供更好的服务,她在云端会整合中西医、营养学、运动学,甚至未来医学,比如说量子医学、细胞医学、基因医学、神经脑科学等等。从这些新的角度来给中国人寿的客户乃至给中国所有的人来带来健康意识的提升。因为健康的本质就是生命认知。健康首先是一个认知的过程,人有了认知,他就会有行动,有了行动才会有结果,有了好的认知和正确的行动就会有好结果。

7

科技国寿的内涵就是整合全球最前沿的、最好的科技来服务国寿的客户,来服务国寿现在这个中国健康守护者的第一品牌的形象。所以我觉得从科技国寿的角度和我们的这个产品特色来看,应该说用“AI+健康”的方式引领了整个保险行业,引领了整个保险服务业。用一种高品质、广覆盖、低成本的方式形成了对客户的伴随式的健康关爱,甚至是还没有成为国寿的客户的这群人,也能够感觉到中国人寿科技的魅力和科技的力量,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义的,用国寿的价值观就是成己达人。国寿健康大脑的最终目标就是服务国人的健康幸福生活!

8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健康 服务 中国 国寿 科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