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推动新时代社会融合之构建

2019年04月15日 09:19 | 作者:王培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15日电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大量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工作、生活,形成了规模庞大的流动人口。截至2017年底,全国流动人口数量达2.44亿人,约占总人口的18%,其中约3/4是从农村地区流向城市地区。大规模的人口流动迁移提高了城乡生产要素配置效率,既增加了流出地的收入,又促进了流入地的发展,推动了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全面提升。流动人口为国家建设和城市繁荣作出了重大贡献,已经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生力军。但由于区域、城乡之间在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方面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流动人口基本脱离户籍地而又没有真正融入所居住城市。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已成为我国人口发展中的重要问题,事关流动人口生存发展权利,事关经济社会能否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事关“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世纪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提出了一系列新判断、新战略、新要求。中央关于流动人口发展的决策部署,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饱含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历史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流动人口实现了由生存型向发展型的根本转变,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户籍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城市流动人口社会接纳水平明显提升;流动人口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在城市基本实现了经济立足;流动人口及其家庭获得城市基本公共服务的覆盖面不断扩大,获得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高,获得感明显增强;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流动人口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流动人口参与流入地城市社会治理明显增强,流动人口政治参与能力明显提升。

人口工作是我从省到国家所承担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何解决中国特色的流动人口社会融合问题也是我多年来一直在思考和关注的重要问题。从2009年起,原国家人口计生委就启动了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相关工作。这些年来,我们围绕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是什么、怎么衡量、如何促进的问题,不断深化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开创性地推进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和社会融合工作,形成了一系列重要认识:流动人口的社会融合,既是流动人口共享城市发展成果、获得平等发展机会的过程,也是增强城市包容性、提高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能力的过程;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关键在于消除影响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的制度障碍,使流动人口在流入地获得均等的生存和发展机会,公平公正地享受公共资源和社会福利,全面参与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生活,最终实现经济立足、社会接纳、身份认同、文化交融和政治参与;要将流动人口市民化和社会融合作为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的重要任务,构建以落实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核心的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政策体系;等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也迈进了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新时代。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从现在起到2035年,人口流动迁移仍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人口现象,规模亿计的流动人口将成为常态。到完成第二个百年目标第一个阶段的任务,即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以后,以进城挣钱、改善生活为主要目的人口流动将大为减少。现有的流动人口大多数进入中等收入群体,在城市居住并稳定下来成为新的城市市民、享受城市生活,一部分流动人口返乡不再外出打工,享受更加文明富裕的新农村生活。因此,从现在起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近20年间,是推进新时代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的关键阶段。既要抓紧当前流动人口面临的突出问题,又要坚持和深化改革,逐步解决涉及流动人口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形成从根本上保障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的政策制度体系,为流动人口融入城市社会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徐水源同志长期从事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和政策研究,他撰写的《社会融合:新时代中国流动人口发展之路》一书,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新时代中国流动人口的实际情况和阶段性特征,着重论述了新时代中国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政策制度的构建,提出了推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的总体思路和目标路径,勾画出推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的政策供给体系,并对中国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现状及其影响因素进行了实证研究,是一本兼具政策论述和学术研究的专著,期许该书能对做好新时代流动人口工作有所帮助、有所作用。

(作者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本文为《社会融合:新时代中国流动人口发展之路》序言,发表时略有删节,题目为编者加。)

编辑:王琦玮

关键词:流动人口 社会融合 新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