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天津市政协:“双向发力”的完美实践

2019年04月15日 09:36 | 作者:张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4月15日电(记者 张原)“医保门诊结余费用不清零可以转作来年用了。几年前在病房我与几个病友通过电波反映诉求,没想到政协委员听进去了,调研后通过提案反映,被天津市政府采纳了。我爱上了《政协民心桥》这个节目,当亲朋有难事了,我就让大家给这个栏目打电话,政协委员给解疑释惑,有的问题还以提案建议形式交给政府,老百姓理解了,心气顺了。我看,这档节目就是上连政府下连百姓的无障碍直通桥。”4月2日,《政协民心桥》节目的铁杆粉丝、天津某企业退休职工张建萍对记者说。

让提案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是天津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与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2009年4月2日联合架起《政协民心桥》的初衷。10年来,《政协民心桥》播出900多期,1800多人次政协委员走进直播间,与市民连线对话,生动解读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

“《政协民心桥》为政协委员和广大群众搭建起交流平台、沟通渠道,是一座民心桥、民意桥、连心桥。”市政协常委、天津旗帜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刘洪杰多次受邀参与《政协民心桥》节目,“我从更多角度、在更高层次上考虑问题,履职能力得到极大提高。”

市交通运输委是提案办理大户,也是走进《政协民心桥》最多的政府部门之一,达40余次。副主任朱宝平说:“每一件提案办理的过程、每一次走进民心桥的经历,都是我学习提高和思考改进工作的过程,也是体会民意鞭策激励的过程。”

在滨海新区工作的杨佳玉10年前在上班路上听到了《政协民心桥》节目面向市民征集提案线索,她把每天堵车情况反映给参加现场直播的委员。随后,一份深入调研形成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滨海新区道路交通建设的建议》应运而生。10年来,交通运输行业承办提案897件,调查研究深入、建议接地气是朱宝平对提案的评价。

正如市政协主席盛茂林所说,新时代的人民政协,工作领域不断拓展,工作内容不断丰富,委员主体作用也日益彰显。宣传新时代政协工作,就要抓住重点,把镜头对准委员、话筒交给委员、版面留给委员。

十一、 十二、十三届天津市政协委员张士敏是走进《政协民心桥》最多的委员,参加了近150期节目。她与百姓共同讨论医保医疗、教育体育、环境卫生、交通出行、养老、社区管理,食品安全,从学前教育、垃圾分类、禁放鞭炮、旅游安全,到街头小广告、文明养犬、二手药回收、冬季供热、电梯安全,涉及城市发展、社会民生的方方面面。

令她难忘的是,2010年与时任天津市政协主席邢元敏一起走进直播间,接听热线电话,群众反映儿童医院人满为患,她调研撰写了相关提案,市政协相关专委会深入调研给政府写出专报,天津迅即启动建设第二儿童医院工作,极大缓解了儿童就医紧张问题。

《政协民心桥》是桥梁,为百姓搭建了一条有序参与城市管理、反映合理诉求的通道。张士敏了解到一个老旧小区十几户居民因找不到建房单位和建房原始资料,没有管理单位,致使没有房产证,没有户口本,孩子不能就近上学。小区里一位近80岁的老工程师对她说,“不知道有生之年还能不能看到自己的房本、户口本”。张士敏以一位政协委员的使命感责任感调查详情连续写了3件提案,四处为他们奔走。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天津市政协通过这座特殊的“桥”,以政协提案的提出、办理、办复为纽带,搭建起了一座连接广大市民、政协委员和承办部门的桥梁。多年来,对于很多天津市民来说,把自己身边的问题建议反映给政协委员,让这些问题和建议成为委员提案参考选题或者提案线索,已经形成了习惯。

“《政协民心桥》是提案线索征集的有效渠道,是提高公众参与的畅通路径。节目因提案和办理而立题,在提案办理中不断深化发展,提升了提案质量,促进了办理质效,保证了节目品质,向社会传播了满满的正能量。”市政府副秘书长许颖悟深深感动于节目的效果。

市政府各部门把录制《政协民心桥》节目作为提案办理工作的深化与延伸,自觉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政府部门通过节目对政策进行宣传宣讲,增进了委员和群众对政策的掌握和理解;政府部门在依法行政、科学施策中,收集征询各方意见,扩大公众参与面,使委员和群众参与到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的全过程。

市政协提案委副主任、四届市政协委员卢俊瑞陪伴《政协民心桥》走过了整个历程,参与了近百期节目。他认为《政协民心桥》传递了党和政府的声音,为政府分了忧,反映了百姓的关注和心声,帮百姓解了难,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传播了社会正能量,扩大了政协的社会影响。“十三届全国政协提出人民政协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政协民心桥》具有得天独厚的宣传、沟通优势,一定会发挥出应有作用。”

《政协民心桥》所选取的提案内容,都是百姓看得见、够得着的真事实事,被广大群众真心喜爱。《政协民心桥》以提交提案的政协委员为主体,有政协专委会组成人员和党派团体成员,又有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和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还有提案承办单位负责同志和普通热心听众,实现了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提案承办单位和市民群众的全覆盖。同时,《政协民心桥》注重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围绕提案形成、办理和落实的全过程,把电台主播的提问、政协委员的讲述、承办部门的情况介绍和听众热线的问答有机融为一体,实现了政协委员、有关部门和热心听众的深入交流、有机互动,增强了节目的亲和力和感染力。这是《政协民心桥》十年来长盛不衰,取得高收听率的原因所在。

每次节目结束之后,市民反映的问题建议大部分被整理成提案参考选题,反馈给政协委员。市政协根据委员提案认真开展调研论证,有的意见建议发展成专报,报送市委、市政府,推进问题解决。百姓的意见建议通过《政协民心桥》,形成更具大局性、建设性的政协建言,助力了党政科学决策。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提案 民心桥 政协 天津 盛茂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