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2019北京国际微创泌尿外科论坛暨《郭应禄传》首发式举行

2019年04月15日 09: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19北京国际微创泌尿外科论坛暨《郭应禄传》首发式举行

    2019北京国际微创泌尿外科论坛暨《郭应禄传》首发式13日在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大医院名誉院长郭应禄院士在开幕式上讲话。 李亚南 摄

中新网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 李亚南)4月13日,2019北京国际微创泌尿外科论坛、北京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第二十一届腔镜泌尿外科新技术学习班暨《郭应禄传》首发式在京举行。来自北京及全国各地的300余名泌尿外科医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论坛依旧保留了往届经典的手术视频转播、学术专题讲课的内容,并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突出体现了三大亮点:

首先,由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和北京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联合推出的《郭应禄传》首发仪式与此次会议同期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大医院名誉院长郭应禄院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泌尿外科事业的继承者、引领者与开拓者,其从医从教60多年的心路历程恰恰是新中国泌尿外科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基层乡镇到国际舞台的浓缩与写照。

郭应禄院士带领北京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的同仁,将北京大学乃至全国的泌尿外科学术水平不断推向新的高度。《郭应禄传》的出版,将郭应禄院士的学术积淀与精神财富以文字的形式分享给广大泌尿外科届同道,让大家能在书墨气息中感受郭应禄院士的学术造诣与人格魅力,在耳濡目染中分享郭应禄院士的成长历程与时代印迹。

其次,会议摒弃了传统的学术讲座模式,而是针对学术界关注的一些热点话题首次设置了百家争鸣论坛,如改善前列腺癌根治术后尿控的不同手术技巧探讨、膀胱全切尿流改道不同方式的探讨、经尿道前列腺剜除不同术式的探讨等。关注热点的同时,会议也特别设置了许多看似“生僻冷门”领域的“激烈热点”碰撞,如李学松教授的《输尿管重建修复领域的北大泌尿所IUPU技术》、吴士良教授的《前列腺根治术后尿失禁的防与治》、林健教授的《尿道狭窄的诊疗对策及组织工程材料的应用》、宋刚教授的《前列腺癌精准医疗的逻辑思维》等。

第三,本次会议继续力推北大泌尿青年医生,展示青年一代的风采。五位“85后”主治医师张中元、熊耕砚、唐琦、刘毅、李德润分别演示了腹腔镜前列腺癌根治术、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腹膜后镜肾部分切除术、MRI/TRUS认知融合前列腺靶向穿刺活检术、超声引导下肾肿瘤射频消融术。而在以往青年医师秀环节中脱颖而出的张崔建、郝瀚、姚林、孟一森等医师现在均已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副主任医师,此次会议他们分别带来腹腔镜膀胱全切除、腹腔镜肾部分切除、腹腔镜肾癌根治及下腔静脉瘤栓取出、激光前列腺剜除术等高难度术式演示。

本次会议照例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及手术演示,包括解放军总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张旭教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曾国华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马潞林教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叶定伟教授等多位国内知名教授。

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中国医师协会泌尿外科医师分会、北京大学泌尿外科医师培训学院和北京郭应禄泌尿外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完)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泌尿外科 北京 论坛 郭应禄传 北京大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