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老楼装电梯不能遥遥无期

2019年04月15日 10:00 | 作者:刘辉;王进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15日电  自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加装电梯”以来,老楼加装电梯成为备受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老楼加装电梯的愿望变得更加迫切。

从政策壁垒到邻里博弈,楼上楼下的“共识鸿沟”,让老楼加装电梯雷声大、雨点小,推进极为缓慢。

如何让老楼装电梯加速推进,不再成为老百姓遥遥无期的梦,笔者建议:

一是老楼装电梯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各级政府一定要加大主导力度,加大资金补贴力度。

二是将责任下移,让街道和社区作为具体工作的推动者,发挥社区干部与社区居民“连心桥”的作用,做好入户宣传动员工作。

三是可采用“电梯公交”模式,由电梯公司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业主有偿使用;也可以采用业主自筹资金模式,对底楼住户给予适当经济补偿。

四是安装方案要广泛征求意见,力求最大限度减少对低楼层住户造成的采光、噪声等影响。

五是选择有条件的地区先行试点,不断总结成功经验,逐步全面推广。

(作者单位:四川省内江市政协)

编辑:王琦玮

关键词:加装电梯 老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