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贵州省委会出实招助推民营会员企业发展

2019年04月15日 11:23 | 作者:郭晓鸣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经济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民建中央及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在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全力推进贵州民建民营会员企业发展,4月11日,民建贵州省委会召开了“推进民营会员企业发展工作会议”。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何萍,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程三知,民建贵州省委主委李瑶,民建贵州省委原副主委、省政府参事杨春兴,民建贵州省委会秘书长严兴亚,贵阳市政协副主席、民建贵阳市委会主委喻理飞出席会议。会议由民建贵州省委会副主委、省发改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处处长陈婷婷主持。

民建省委会主委李瑶在致辞中重点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详细介绍了近期党中央国务院、民建中央、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为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出台的若干政策和措施。李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大政方针。党中央、国务院、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接连出台一系列具体举措为民营经济发展加油鼓劲,充分体现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为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营企业家是民建会员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11月8日民建中央召开的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上,郝明金主席就明确提出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二是要勇担责任,积极主动作为,切实履行好民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职责;三是要加强自身建设,勇于创业创新,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为进一步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和民建中央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省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民建省委经过充分调研和论证,制定了《民建贵州省委推进民营会员企业发展行动方案》,经民建贵州省九届八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并作为民建贵州省委2019年1号文件下发。为有效推进民建民营会员企业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在推进民营会员企业发展过程中应遵循依法合规与靠前服务相结合、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促进民营企业发展与自身建设相结合、服务会员企业与助推脱贫攻坚相结合、探索实践与参政议政相结合等5项原则,并通过采取“百企升级培育计划”、组建政策法律咨询服务专家组、拓宽融资渠道、构建企业信息平台等11项具体措施,全力支持民营会员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根据“行动方案”部署,民建省委将着力采取一系列务实有效的措施,一是加大培训力度,帮助企业建立专业规范的经营管理和财务制度,依法经营和规范经营,提高企业竞争力;二是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两个咨询服务专家组向让企业了解政策出台的背景和具体适用规则,通过不断完善自身条件,争取得到政策支持及先行先试,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三是通过构建民营会员企业信息平台,从规范企业自身治理结构、规范财务管理、信息公开透明、注重信用积累、提高融资成功率等方面建立多层次融资服务体系,引进银行、保险、消金、小贷公司、基金公司、资管公司从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两方面解决会员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顽疾,从而拓展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减低融资风险,助推会员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四是成立“民建贵州省委推进民营企业发展行动”工作组,建立专门的工作跟踪和督办机制为纳入民建“百企升级培育计划”的企业做好各项服务。

李瑶强调,民建是以联系经济界为主体的参政党,民建会员中经济界人士占81.2%,企业界人士占比超过60%,推动民营会员企业健康发展是民建组织的重要职责,也是民建增强会内凝聚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在中共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总体部署下,在民建中央和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的一系列政策支持和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只要我们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必将迎来民营企业大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何萍副部长讲话

何萍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她代表中共省委统战部对本次会议给予了充分肯定,民建贵州省委会召开推进民营会员企业发展工作会议,助力广大民建会员企业更好发展,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的具体体现。省委统战部将一如往支持包括民建会员企业在内的广大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在谈到民建会员企业发展工作时,何萍强调,一是牢记瞩托,感恩奋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二是加强自身提升,努力发展壮大,推动企业勇担社会责任,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助推脱贫攻坚,参与农村产业革命,提高自身发展质量,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三是加强组织领导,精准做好推进民建会员企业发展工作。她强调,民营企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乘势而上,为全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作出更大贡献。

民建贵州省委会领导向推进民营企业发展政策咨询服务专家组、法律咨询服务专家组成员颁发聘书

民建贵州省委会推进民营企业发展政策咨询服务专家组代表胡大颖、法律咨询服务专家组代表黄强和民建民营会员企业代表李德祥、李茂盛、廖铁松分别上台发言;中国银联贵州分公司委托杜雄介绍了民建会员企业信用体系信息平台建设目的和情况。

根据《民建贵州省委推进民营企业发展行动方案》关于民营会员企业培训和提升措施,会议还专门邀请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程三知作为民建建华课堂201901期开讲嘉宾,就新出台政策进行了专题讲座并与企业代表作了互动交流。

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一处、民建各市州组织负责人、民建省委会机关全体干部及200余名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郭晓鸣)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 省委 贵州省 民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