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北京市海淀区政协第22期委员沙龙聚焦家庭互健

2019年04月15日 13:19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工作伏案久了,脖子僵硬脑袋胀,腰也隐隐作痛,好像还牵扯到腿部……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颈肩腰腿痛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病。发病后是保守治疗好还是做手术好?

“大部分颈肩腰腿痛不是骨头问题而是肌肉、韧带、筋膜的问题。只要打通骨头周围的结节,相当一部分颈肩腰腿痛患者是可以不做手术的。”4月11日下午,在北京轩辕国医堂中医门诊部大堂,第22期海淀政协·委员沙龙如期召开。区政协委员、非物质文化遗产“何氏通络开结术”第六代传承人何银萍以自身所长,与委员们分享家庭保健福利。

今年47岁的何银萍,从12岁就学习中医。独立行医后,她将何氏祖传技艺与传统中医和现代医学相结合,形成独特的“何氏通络开结术”。该项目于2017年被确立为北京市海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现在很多医生在颈肩腰腿痛的治疗过程中往往会建议患者做各种手术,但是术后很多患者却出现了复发或再发,”何银萍一边拿着脊椎构造模型,一边给在场的委员们讲解通络开结的原理和解决方案,“正骨要先正肌,人体是骨肉相连的,骨和肉在结构上紧密相连,在功能上相互协调、相互为用,病理上相互影响。把骨头周围的结节打开,通过肌肉和韧带的放松,减少对骨头的牵拉,帮助骨头自然归位,疼痛也就随之减轻了。”

“原来是这样呀!难怪我的颈椎痛总治不好呢。”“这下算是找到我腰腿痛的病因了。”······听了何银萍的讲解,委员们恍然大悟,一时间议论声起。

“何大夫,找出了病因,如何治疗呢?”委员们着急地问道。

“我们总结了一套‘5分钟家庭亲情互健手法’。”何银萍回应道,“每天再忙也拿出5分钟时间来,通过家庭成员间的互助式亲情按摩,既可以强身健体,预防疾病,也能够增进沟通和爱护,用另一种方式表达对亲人的关爱。”

说完,何银萍安排自己的弟子现场给委员们示范,一招一式,简单、直观、易学、易懂,非常具备可操作性。委员们有的拿出手机录像,有的跟着有板有眼地学习。

“平时就想做做保健操,但是网上保健操五花八门,正苦于寻找一套简单易学的保健操,何大夫正好雪中送炭!”“这套保健操做完,感觉神清气爽,通透舒畅。”“非常喜欢这种近距离互动的感觉,既能锻炼身体,又能与亲朋好友互动。”几位跟着学习的委员做完后,表达着自己的感受。

“健康是一种责任,关爱健康就是关爱家人。”何银萍表示,如果每个家庭都有一个懂保健的人,家人就很少会生大病,“希望这套保健操能够依托社区进行广泛教授,通过‘治未病’以避免小恙形成疾病,让更多的人把身体和精神调理到最佳状态,从而达到身体和精神健康不生病。”

沙龙接近尾声,委员们意犹未尽,仍然围着何银萍不断地询问着保健知识和手法技巧。“家庭健康是维护国家健康,实现健康中国目标的关键。做好家庭健康知识普及,惠小家,利大家。”沙龙主持人、海淀政协委员工作室主任刘玲表示,“健康是对家人的负责和真正的关爱,我们希望能和银萍委员共同推广科学精准的健康教育服务,让更多的人享受这份轻松的同时,达到全民互健。”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家庭 银萍 健康 委员 沙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