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万亿减税落地—— ​

企业减税盛宴开启

2019年04月15日 16:13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果说,年初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是今年更大规模减税的一道“开胃菜”,那么此次增值税改革措施就是一道不折不扣的“主菜”,更是一道“硬菜”。

4月1日起,深化增值税改革的靴子终于落地。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我们将坚决落实好各项政策,通过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那么,新一轮的增值税改革减税力度到底有多大,这道硬菜到底合不合胃口,企业的获得感如何?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听听他们怎么说。

减税降费的力度到底有多大?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指出,深化增值税改革,今年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正当业界还在猜测降税政策的具体实施表时,3月15日,李克强总理在两会记者会上透露,今年更大规模的减税将从4月1日开始。随即,3月20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接着,国家税务总局3个征管文件和1个服务文件接连发布,明确了深化增值税改革的具体政策规定、如何执行等事项。

至此,今年主要的减税措施都已出台。据财政部测算,几项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合计,减税降负规模将超1万亿元。“此次增值税改革推出的措施除了降低税率、扩大抵扣,还有制度性期末留抵退税,总体上减税规模会超过1万亿元。再加上今年以来已经实施的减税措施,小微企业减税约2000亿元,以及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可以说,今年的减税规模是最大的。”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表示。

无疑,深化增值税改革成了今年减税的“主菜”,而如何把这盘“主菜”炒好,把红利完完整整端上席面,切实增强纳税人获得感,就成了税务部门当前的首要任务。

“考虑到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加计抵减、增量留抵退税均为新举措,为确保这些全新的政策落地生根、切实生效,税务部门将按照‘简明易行好操作’的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具体而言,将减税为先、规范为要,努力做好抵扣凭证管理。自主申报、自主享受,切实简化加计抵减程序。制定流程、细化操作,扎实推进留抵退税工作。”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副司长林枫对记者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孙瑞标也表示,今年进一步深化增值税改革,在降低税率、扩大抵扣范围、实施加计抵减等政策之外,搭配增量留抵退税政策,将有效扩大改革受益面,切实发挥实质性、普惠性减税的效应,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确保留抵退税平稳推进,下一步,税务部门还将制定统一的留抵退税操作规程,对退税流程以及后续管理等作出规范,尽量做到简明易行好操作,确保纳税人应退尽退、应享尽享,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

企业享受的红利有多少?

谈到这道期盼已久的“主菜”,长期从事物流行业的云南大理州紫辰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冯明英很是兴奋,“经初步测算,2019年交通运输业增值税税率从10%降至9%后,公司预计减税185万元,再加上社保费率降低省下来的钱,可以有效缓解公司现阶段资金紧张的压力,还有更多资金增加设备投入、扩大再生产。”在冯明英看来,这份减税大礼包实实在在,可以给企业未来发展增加不少后劲。

而相较于物流行业,制造业的减税力度更为明显,同时也产生了较强的传导效应。正如程丽华近日公开表示,于4月1日起实施的深化增值税改革,以制造业为减税重点,下调税率、扩大抵扣范围、试行期末留抵退税制度,都是制造业受益最明显。同时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制造业享受的减税红利,还将通过价格机制由产业链条层层传递,让更多的行业受益。

目前汽车以及其配套行业所享受的红利效应已开始显现,并开始惠及民生和消费领域。据记者采访了解,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是全国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之一,有汽车制造企业523户,其中整车制造企业10户,汽车配套企业513户。2018年,龙泉驿区实现汽车整车销量99.9万台,税收收入135.6亿元,占全区税收收入的37.7%。但近年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影响,龙泉驿区汽车产业发展速度放缓。据区内的四川野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杨晓亮对记者介绍说,野马公司是创建于1985年的一家本土老牌车企,近几年也面临着转型升级,但转型升级需用于产品研发、渠道构建、品牌再造的费用高达10亿元,资金难题是一道硬坎。而此次制造业行业16%的增值税税率下调3个百分点。他初算下来,能为公司一年省下5000多万元税款,可是不小的一笔资金。

除了整车制造企业,减税红利也惠及到了其链条上的配套产业。成都富维安道拓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为一汽大众捷达和速腾两个车型“一对一”生产供应座椅、仪表板等零部件。近年来,受一汽大众调整车型的影响,该公司年销售额骤减了5亿元左右。“企业的‘钱袋子’小了,涉及设备投资、绿色环保等各方面的经费投入就会变得很紧张。”公司财务经理谢安军对记者表示,“此次国家专门为制造业连续出台这么多减负利好的优惠政策,这样算下来每年企业可以节省100多万元。”而为一汽大众、东风神龙、吉利等整车制造商提供配套产品的成都继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也算了一笔减税账。“按照新的减税政策,企业一年可少缴税款40万元左右。”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薛华英表示。

正是受益于汽车制造行业以及配套行业的减税红利,近期已有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汽车厂商、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和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等,下调了产品价格。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奔驰销售门店深圳中升之星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章海燕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所在门店快速响应官方降价消息,已经对相关车型做出了调价。“我们店里所售奔驰车型的官方指导价降价区间在8000元到2万元之间。”对于此次降价促销的效果,章海燕认为,一方面价格下调有利于引起消费注目,进一步刺激消费者购买欲望;另一方面各大品牌竞相降价,也会对消费者选择产生一定影响,但无论哪个方面,广大消费者都是最终受益人,减税降费最后还是传导到了全体民众。

对此,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汤继强也表示,“这些减在当下、利在长远的减税降费改革,契合经济新常态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和要求,会在减轻税费负担、促进转型发展、改善民生福利、优化税制结构和稳定收入预期等方面收到改革的整体效应。”

红利已显,补丁还要接着打

两档税率下调,进项税抵扣扩容,实行留抵退税……为确保万亿减税显效,相关部门出台了多个文件,对政策落地予以细化明确,企业也开始尽享红利盛宴。不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业界人士也表示,增值税的原理在于销项税减进项税。由于上下游企业减税力度不一,要确保所有行业的税负只减不增,并非易事。

CEI中国企业研究所秘书长唐大杰提醒称:“以加油为例,加油发票的进项税部分从16%降为13%,企业进项税降了3个点,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可抵扣部分减少;而销项税仅降了1个点,减税效果会被打折。”交通运输业中的快递、仓储亦是如此,两者的税率依然是6%,但后端涉及业务运转的物流包装、购车等进项税率抵扣却从16%减少到13%,承运商的物流运输费用税率也从10%降至9%,进项抵扣部分净减少,直接增加了企业成本。

可见,要保证减税红利传导至全行业,相关领域全面降费是前提之一。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有关部门已经有所行动。3月2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成品油价格下调通知,自今年3月31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25元和200元。3月3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也表示,4月1日起将同步对国铁运输的整车、零担、集装箱等货物运价相应下浮,取消翻卸车作业服务费等6项杂费,降低货车延期占用费等4项收费标准,主动将减税降费效应传递给下游企业,预计每年可向货主和企业让利约60亿元。

此外,由于此次改革除降税率外,还将实行加计抵减、留抵退税等新的计税方式,这就逐渐催热了涉税服务行业。不过近期已传出第三方提供的某些服务存在不合理收费的情况。针对此情况,3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已印发《关于坚决查处第三方借减税降费服务巧立名目乱收费行为的通知》,决定从即日起至5月31日,在全国税务系统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第三方借减税降费服务巧立名目乱收费行为专项排查整治。

“在为企业进一步减负的同时,在税收征管体系上也需做足文章,还有许多补丁要打,这样才能保证新规顺利实施,确保减税红利精准落入企业口袋。”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企业减税 万亿减税 深化增值税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