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史世奇:翰墨人生 博学仁心

2019年04月15日 09:34 | 作者:刘建文 韩艳 | 来源:中国报协网
分享到: 

书法是被符号化了的中国名片,在山东这片拥有丰厚文化底蕴的沃土上有一位大家,将这张名片写得真力弥漫,他就是史世奇。

史世奇先生性格洒脱,心胸超旷,言谈风趣。一辈子沉迷于书法、诗词、收藏。史世奇的书法作品,笔法率意,布局中和,章法独具一格,渊雅而具古韵。

痴迷书法得贤师指引

史世奇父母出身书香门第,家人均写得一手好字,对他的要求就更为严格。他五岁习字,在严父的管教与家庭熏陶下,小小年纪就能把毛笔字写得有模有样。小时候,经常因为作业写得不工整,而被父亲用筷子抽打双手,日渐养成了他严谨的书写态度。从小学到中学,同学们都用铅笔、钢笔,而他一直用毛笔。“文革”时,学校停课,他的笔却没有停。这期间,他遍访碑林石刻,摹记各种书体。

寒来暑往,斗转星移,习书问艺,笃志不倦,久而久之,史世奇逐渐领悟到了笔墨乾坤里的精彩,他把目光投向历代的书法大家,寻找适合自己的字体。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天资与勤奋固然重要,然而在其艺术道路上,除了家庭熏陶,贤师指引令史世奇感怀最多。

与启功先生合影

1970年夏,史世奇暑假回老家烟台探亲。一位朋友家的墙上挂着一幅字,他一下子便被吸引住了。这是一种他从未见过的字体,刚劲中透着秀气,字型如俊秀青峰、神韵似流淌江河。朋友告诉他,这是当代书法家启功大师的墨宝。伫立在大师的墨宝前,史世奇下定决心,今后一定要拜启功为师。也就是从这一刻,他决定从临先生的字、研究先生的书法理论开始起步。从此,他开始默默地搜集启功先生的字,日日临摹研习。

正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又或者,史世奇与启功先生命中注定有师生缘份。1976年,在北京出差的他恰巧与毓震峰先生同一个房间,因志趣相投两人结成好友。同年10月4日,史世奇拿着爱新觉罗溥佺的手条,到小乘巷去找启功先生,但那时他一直没告诉启功先生他在练习先生的字。三天后,当史世奇再去拜访启功先生时,启功竟然主动提出给史世奇写一幅书法。时间是检验人品的显微镜,日子久了,一生耿直的启老对史世奇非常认可,“世奇先生说话从来不会拐弯抹角。”

史世奇把启功先生的字挂在卧室的墙上,不管春夏秋冬,任何时候,睁开眼睛都可以看到。史世奇从一点一线切入,细细揣摩老师的起笔入纸的书写方法,觉悟笔墨玄机,浓淡虚实间体悟匠心运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当时条件差,史世奇靠着对书法的热爱、聪颖的悟性,用心钻研。随着时间的流逝,史世奇的书法渐入佳境。直到三年后,史世奇再去北京拜见启功先生,当他拿出几幅自己写的“启体”给先生看时,启功先生惊喜地伸出大拇指,说“嘿,史公没露呀。”听史世奇讲完几年练字的经过及想拜师学艺的愿望,启功感动地说:“好,你跟我学吧。”

从此,他每年都要赴京几次,当面聆听启功先生的教诲。深厚的书法功底,加上启功先生的言传身教,使得史世奇的书法技艺大为精进。说起恩师,史世奇动情地说:“老师不光教给我书法,在做人、做事等方面也给了我很多指点。”

史世奇有一方印章名为“得功造化”,他解释说,一是得到启功老师的亲自执教,无论是书体上、理论上,还是文学修养上、做人的道德上都得到了不少的教益和启迪;二是要刻苦用功。启功告诉他,历史上从没有文不济而字写得好的。于是,在写字之外,他广猎古书,研究历史,汲取文学养料。

“启先生的才学、人品深深地影响着我,从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史世奇说,“学习书法虽然常讲要‘转益多师’‘遍临百帖’,但对于习书者而言,最忌讳喜新厌旧、见异思迁、朝三暮四,不能盲目地追求‘各体兼善’,要在专攻的基础上‘广博’,只有这样,才能自成一家。”

福顺堂里临池不辍

清代刘熙载《书概》云:“书,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

书法就这样成为史世奇人生版图上的精神栖息地,一个关于书法的人生故事便有了韧性与张力。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公司评价史世奇先生:“史世奇先生僻居威海小城已三十余年,不慕名利,潜心于学,于京华盛地渐不为人所知。然先生之胸怀亦博大,艺事也高妙。史世奇先生于古稀之年,仍谨记启先生生前教导,去私心,泛爱众。”

每一个成功者仿佛都与天道酬勤有关,史世奇痴迷翰墨飘香的书法艺术,书法气质的形成离不开恩师与家乡文化的熏染。

史世奇“福顺堂”的堂号与启功先生给的一方砚台有关。启功先生在从小乘巷搬往北师大的时候,把一方砚台留给史世奇作为纪念,史世奇打开一看感到很惊讶。这方砚台是属于五大名坑中排第二的麻子坑,麻子坑的特点,有火捺、有眼、有黑石斑,砚台背面雕的是钱,有富贵的意思,叫百贯砚。“福顺堂”的堂号就是得到这块砚台之后取的,这是对启老给自己这块砚台的永久性纪念,这方砚台也成了史世奇书房的镇房之宝。

史世奇在华国锋家中合影

随着时间的推移,史世奇的书法技艺日臻成熟,随之一个莫名的烦恼出现了。启老的书法堪称时代的碑文,但史世奇自己的亦步亦趋充其量也不过是碑文的拓片,如果仅仅满足于这种复制,究竟意义何在呢,这是一个严肃的诘问。如果说传统是一位永远的老师,那么有出息的学生便永远是一位执拗的提问者。某种意义上说,书法的传承上,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新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史世奇每次把自己写的最满意的书法拿给启功先生看,启老都是鼓励。但是史世奇感觉到苦恼,就是字太像了,反而没有自己的东西,启老说:“写字一定要有自己的东西,你学取的东西这只是个基础,但最后要有自己的面貌,没有自己的面貌永远是在别人下面。你回去写我的字的时候,不但要注意形似,最主要的是要去琢磨它的神,你把这个体的用笔结构琢磨透了,在打基础的同时就要吸取别人的优点,吸取别人的不足来变成自己的东西,来形成自己的风格。”

启老的话让史世奇醍醐灌顶,困惑如云雾般散开,心中一片清明。史世奇逐渐认识到,从古代到现代完美的书法作品,要做到真正理解、真正欣赏,还需要相关的文学、哲学、文化知识的涵养来铺垫,一幅书法作品,我们不仅要欣赏书法艺术的技法含量,感受作者笔墨线条的驾驭能力,还能品味出其修养与内涵,让人领略到线条之外的墨外之境。

书法艺术是以中国文化为最后的落脚点,书法艺术所体现的审美原则实际上也是文学、历史和鉴赏力的体现。呈现出传统的古典文化内涵,体现了东方的文化精神,阴阳互补,虚实相生,中和唯美,这对立统一的法则,既是史世奇对书法艺术的认识,也是他书法艺术最深刻的体现。

一字一世界 一笔一精神

1991年5月6日,为期一周的史世奇书法展在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今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华国锋、王任重、张爱苹、王光英、赵朴初、楚图南、溥杰、刘开渠、刘久庵、史树青、李铎、刘炳森等60几位领导人和有关专家出席书法展。80岁高龄的启功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词时尊称史世奇为史公,并谦虚地说史世奇是他的朋友,两个人的情谊之深可见一斑,并题写了“青胜于蓝,下学上达。世奇先生酷好八法,于拙书独有痂嗜,近更广鉴名笔,骏骏上达,展出所作名题数语,蓝吾所愧,达吾所慰也”,以示鼓励。

史世奇正在写书法

书法展盛况空前,从蝇头小楷到斗尺大字,共展篆、隶、楷、行、草五体精品120余幅,获得了业界的肯定。几十位当代著名书法家、艺术家和曾担任过党和国家重要职务的领导人为他题词,这些题词挂满了其中一个展厅。慕名来向史世奇求字的很多,有著名人士,也有外国友人。当时一位资深的文化记者称:史世奇的书法展是我国近十年来个人书法展中最成功、最有影响的展览。

回忆这令人难忘的书展,史世奇说他有三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有众多的国家领导人和有关专家亲临展厅并题词,给予非常高的评价,并给我很大的鼓励。二是国家博物馆对书展的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史世奇书法展筹委会。三是如此大的规模,七天的书展,每日的观众络绎不绝。这样的书展令我对艺术境界有了更高水平的追求,更坚定了我沿着书法艺术之路不断探索进取的决心,当时就想一定要以新的成绩回报社会,回报领导和启老对我的厚爱。”

人们开始学书法时,是写笔画、字形。写到高境界时就会出神入化,得“意”忘“形”了,成了有血有肉的生命体,甚至变成了自己的艺术形象,达到了“字如其人”,简单的笔墨线条成了人的“心电图”“生命线”。史世奇把“书法”这一中国传统文化在新时代有了更新的生命和更深远的社会意义。

史世奇的书法成就既来自他的才分,更来自他的勤奋。他临习了大量碑帖,积淀了深厚的功力,并结合自己的审美情趣。他的书法作品,无论条幅、册页、屏联,都能表现出优美的韵律和深远的意境,内紧外放的结体,遒劲俊雅的笔画,布局严谨的章法,都达到了炉火纯青的高超水准。他的书法,也沿袭了恩师启功先生的人品学问,秀丽、博雅、才气横溢、风流洒脱。

史世奇的书法作品受到中外各界人士的欢迎,慕名而来求字的人越来越多。宜兴紫砂制壶名家想邀请他题书,将其刻于紫砂壶上。史世奇欣然答应,他更是精心创作,精益求精,力图创作出最有意境、最精到的作品。名家制壶与著名书法家书丹铭刻融为一体,相得益彰,艺术价值不可限量,深受收藏家的喜爱和追捧。

史世奇的书法作品

尽管声誉渐高,但史世奇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正如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李铎先生所说:“我与世奇作为朋友,深为他坚韧不拔、虚心求学和严谨为人之精神所折服。”他始终把启功先生的一句话记在心中:“把自己不满意的东西送给别人,实际上是糟蹋自己。”

翻看着众多当代名家大师对史世奇的评价,如李铎为书展撰写前言,鉴定大家刘久庵老先生为其书展赞题“世奇同志深研书法,颇得启老元白先生用笔,真可谓形神兼得者也,不胜钦佩敬服”,全国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史树青先生提曰:“史世奇同志是启老元白老师的学生,书法得到元白先生的首肯”……这些评价能让我们从不同角度、了解史世奇及其艺术成就,是一字一世界,一笔一精神的完美诠释。

博学多才 慧眼识国宝

书法和古诗词,能陶冶一个人的情怀,铸就一个人的文化品格。除了在书法和诗词方面有颇深造诣外,史世奇还潜心研究、鉴藏文物古籍,尤其对古代的书画、碑帖,见识卓异,造诣精深。并收藏了很多名人字画、古董艺术品,在国内收藏界享有极高的声誉。

1983年5月,在全国文物普查中,他在大庆慧眼识珠,一下子发现两件国宝,宋人《蚕织图》和元人《瑶池醉归》两幅袖卷,均被国家定为一级文物,其中《蚕织图》被国家认定为一级文物、甲级之最,在故宫国宝目录中有详细的记载。史世奇因此受到文化部、国家文物局的嘉奖。

1992年,史世奇先生又发现了清代画家范金镛的《红楼梦》人物册页精绘,被有关专家鉴定为国内孤本,是古代仕女画中不可多得的精品,它可以与唐寅、改琦、费小楼等著名画家的仕女画媲美。

熟悉史世奇的人都知道,他知识面极广,不仅对传统文化有深入广博的研究,还擅长文献考据,加上多年的书法绘画实践,使他深谙其中的艺术规律及具体技法,深谙各家各派的风格特点,从而达到“观千剑而后识器”的境界。可以说,学者型和艺术家型相结合的鉴定家,决定了史世奇往往可以透过现象,深入本质。

史世奇是建国后国家第一批收藏家会员。他收藏的古代书画、古代瓷器、古砚,达到国家一、二级文物标准的数不胜数。国家收藏家协会原会长史树青先生在他的藏品上欣然题跋。

史世奇曾随国家书法出访团,到德国、荷兰等几个国家。在法国曾获邀参加舒伦堡伯爵的家宴。鉴于他所得的成绩,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人民日报、北京日报、中国文化报、人民中国国内外二十几家新闻单位曾先后以书法家、文物鉴定家和收藏家身份向国内作了报道和个人专题采访。1992年入编《中国人物年鉴》和《中国当代书画家大辞典》等十几部国家级大型典籍。曾发表《论宋人》《简说陶器》《名砚浅说》等学术专著十几篇。

在法国与拿破仑之孙舒伦堡伯爵家中合影

贤善为本 慷慨捐赠尽显仁者风范

采访中,史世奇先生说的最多的词就是“贤”和“善”。他说,山东是孔孟之乡,圣贤辈出,山东人也笃信“贤善而福至”。

“我小的时候,父亲就和一些乡绅发起了一个叫‘字会’的慈善组织,救灾济患。那时他们在街上支起一口大锅,笼屉里蒸出热气腾腾的谷子饼,四面八方的穷人会前来领饭。”史世奇至今还记得当时赈济穷人的情景。史世奇回忆说,当时他正在上小学,一天他闻到谷子饼飘来香味,曾好奇地去领了一个,结果被父亲发现后狠狠地责罚了一顿。“后来,我才明白父亲责罚的用意,我领了一个馒头,就可能会有一个穷人挨顿饿。”

除了父亲的言传身教,深受孔孟教育影响的母亲也自小就教育他,“好心感动天与地。”

家庭熏陶让“善”在史世奇心中扎根、生长。他的善行随着年龄、能力的增长而增长,对社会公益事业愈发热心。当需要为慈善事业献爱心时,他慷慨解囊,每次捐款都在千元以上。汶川大地震消息传来后,史世奇捐出十余件书法作品,被威海市环翠区政府评为“支援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除了深得启功书法精髓,史世奇还承袭了启功淡泊名利、热心公益的人格。

“从我敲开恩师的门到参加他的追悼会,是28年零四个月。”史世奇说,“老师不光教给我书法,他的大德和善念也给我在做人、做事等方面的启迪。”

2008年6月,当得知家乡烟台市福山区决定修建“史世奇艺术馆”的消息后,史世奇把自己珍藏多年的历代名人书画精品、文房古玩,如启功先生的7幅中堂,溥佺、溥杰、孙墨佛、董寿平、孙其峰等大家的字画共100多件,以及自己近年创作的200多件书法作品无偿捐出。

“艺术的核心是美,人性的核心是善。”史世奇说,书法追求的是美,生活中也应追求真善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慈善的人多了,天下就太平了;正能量传达的多了,社会就安定了。”

对于这次捐赠,史世奇喻其为“取之有道,用之有道”。“这些财富都是社会给予我的,我把它用作善途,也算用之有道。”老人笑言,“将来积聚到一定的钱财,我还会再捐,做善事是我一生的追求。”

2005年7月26日,启功去世不久,北京师范大学设立启功基金。28年的师生情让史世奇也萌生了为恩师做点事情的想法。

为表达对启功恩师的追思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2014年12月10日,史世奇一次性捐出2000万元,建立北京师范大学史世奇教育文化基金,致力于对北京范大学贫困生的资助、年轻优秀教师的奖励以及对教育研究的资助。

“捐出的2000万元,一部分是我收藏的恩师作品拍卖所得,一部分是我的作品拍卖所得。”史世奇说,“慈善也是师承的一部分。”

致力于“文化根”扎得更牢、更深

中华汉字一脉相承,古往今来,刀镌笔写,把中华五千年文明都“记录”下来。书法因其强劲的生命力被一代代人传承下来。

据史世奇介绍,他一直很重视书法的传承,经常去各地的中小学、大学义务授课。但对于收弟子,史世奇格外谨慎,“书法不同于别的传统文化,这是需要童子功的,除了发自内心的热爱,还要有持之以恒练习的决心。字如其人,我对于弟子的修养和品性一直坚守自己的标准,另外一方面,不能辜负启功先生对我的启迪和教导。”

史世奇深有感触地说,书法不仅是一种审美艺术,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特色、性格与精神,而书法创作是内在精神体现,是作者心力、功力、精力、脑力、劳力的有机结合和综合能力的结合,其蕴含的知行合一、身体力行等哲理,与中华民族的道德风范紧密不可分。书法能体现一个人心灵意境、生活情趣、审美追求,甚至能这个时代的气息……这样一种观之激人感奋,聊以励精自慰的艺术,应该深入中国人的血液与心灵深处,既修身,又养心。

“作书能养气,也能助气。”练书时,须绝虑疑神,全躯启动,力送毫端,注于纸上,抒胸中气,散心中郁。史世奇风趣地说,练习书法对人的心理和生理都有一定的调节和锻炼作用,“写字首先需要你戒掉浮躁,要平心静气沉下心来,久练对身心健康大有益处。”

改革开放40年来,东西方文化碰撞、交融,使书法在创作、研究、教育、交流等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和突破,但在普及、发展、传播等方面不容乐观。“电脑、手机已经融入人们的生活,成为重要的生活交往工具,现在的年轻人已经很少提笔写字了,能写毛笔字的人更是少之又少。”史世奇先生有些忧心地说。

“书法曾是中华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而今它的传承却遇到很多断层和挑战。因此,我愿意把精力和时间花在孩子们身上,致力于对在校学生,尤其是中小学生的汉字书写教育。让孩子们在写毛笔字的过程中,从小受传统文化的浸染,从而更容易推广传统文化,更热爱我们的文化。另外,书法教育也可以培养孩子们的审美能力,加深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热爱,使中华民族的文化‘根’扎得更牢、更深。”

人物档案

史世奇,号卧云,字小怿,1941年出生,山东烟台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山东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顾问,中国民盟盟员。曾任威海市文物店总经理、中国王羲之基金会理事。史世奇先生幼承家教、刻苦学习、求学诸家,后拜启功先生为师,专心研究先生书体,深得真传,精获技法。

史世奇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级展览并获奖,先后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人民大会堂、中南海、毛主席纪念堂以及海内外文物机构等收藏。

史世奇的学术成果及艺德人品被海内外人士公认。曾出访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等许多国家,进行书法、文物鉴定等学术交流。


编辑:杨岚

关键词:史世奇 书法 先生 启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