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美图手机已说“再见”!“小美”自拍手机将至?

2019年04月16日 07: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16日电(谢艺观)朵唯、酷派、锤子……跟用户说再见后,又一家国产手机厂商将关闭业务。

“我怕我没有机会,跟你说一声再见,因为也许就再也见不到你”,4月14日晚间美图手机发布告别信用张震岳的歌词向用户说再见:将在年中关闭手机业务,将旗下美图手机的品牌独家授权给小米集团。

美图发布的告别信。

美图发布的告别信。

让人变美的手机褪色,仅是因为价格战?

2013年5月16日,国内第一部专注于自拍的手机——美图手机1诞生,它是全球首款拥有前置800万像素摄像头的手机。同年,苹果新机iPhone 5S的前置也只有120万像素,自拍上的突出优势让首款美图手机销售火爆。

为了增加销量,美图一直在迎合女性消费需求上“下功夫”。陆续与美少女战士、Hello Kitty、哆啦A梦、七龙珠、樱桃小丸子、魔卡少女樱等推出联名款。为吸引更多的女性用户,还签约Angelababy为代言人,甚至包下Angelababy婚礼伴手礼之一,赚足了眼球。

美图手机2013年-2017年的销量也是节节攀升,分别为2.79万台、27.76万台、38.78万台、74.83万台和157.47万台。

但形势在2018年发生变化。这一年,美图只发布了一款手机T9,全年出货量72.1万台,仅是2017年全年销量46%。股价也节节败退,美图股价最高达23.05港元,4月15日收盘仅3.34港元。

销量为何下滑?除了智能手机市场低迷这一因素。“做一台让更多人变美的手机,所以它意味着小众,也意味着体量小,无法降低成本去迎合愈演愈烈的价格战。”告别信中美图对七年的手机生涯如此总结。

不过这个说法遭遇网友的反驳:是小众的问题吗?手机可以拍照做成特色,但不能把拍照做成唯一,高价低配,出了拍照简直就是千元机,谁能为你买单?

近年,随着智能手机市场不断迭代升级,很多手机厂商纷纷加大产品研发,手机新品搭载了更为先进的拍摄技术和美颜功能,价格上比美图手机更有优势。

美图重头却还是在广告上下功夫。2018年,美图推广及广告开支为7.37亿,智能手机制造设备相关的研发成本仅为0.17亿元,研发成本不及广告开支的一个零头。

资料图。

资料图。

美图的自救,转型做社交媒体平台

3月20日,美图披露2018年财报显示,去年营收27.9亿元,同比下降37.8%,全年净亏损12.5亿元,调整后净亏损为8.79亿元。业绩下降主要由于智能手机和电子商务导致,2018年其智能手机及电子商务业务分别亏损约5亿元、2亿元。

面对业绩的下滑,美图开启自救模式。2018年,美图通过战略伙伴关系调整不盈利及重资产的业务——电子商务及智能手机,释放资源投资“美和社交”战略,将美图秀秀应用转型为社交媒体平台。

从数据上看,美图的社交化转型颇有成效。2018年,美图在线广告收入6.209亿元,同比增长101.9%。

美图表示,去年12月,美图秀秀应用月活跃用户数的约51%为社交用户,其照片及视频内容的当月页面浏览量达约80亿。使用美图账号登录的社交用户比例自2018年9月下旬发布时的17%左右增至2019年2月的约50%。至2019年2月,美图秀秀应用的月活跃用户数于创历史新高达1.192亿。

随着美图秀秀社交媒体平台不断成熟并产生信息流广告库存,美图计划利用程序化产品来创建规模化广告业务。

在3月20日的业绩发布会上,美图董事长蔡文胜表示,预计今年4月美图完成收购乐游,广告收入将成为美图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资料图:美图公司在京发布其“美和社交”战略。

资料图:美图公司在京发布其“美和社交”战略。

小米接盘后,“小美”自拍手机要来?

在发布告别信之前,美图在2018年财报就已表示,预计将于2019年年中之前完全关闭该业务。并解释了把手机交给小米的原因。

“2018年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面临挑战,出货量同比下降15.5%。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资料,今年可能将继续下跌。随着市场状况愈加具有挑战性及未来竞争的加剧,我们重新评估战略并确定与具有规模化智能手机业务的伙伴合作可更好实现我们加快美图智能手机用户增长的目标。因此与小米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按照要求,小米将负责未来最多约30年所有美图品牌智能手机(美图V7 除外)的设计、研发、生产及营销,美图则致力于开发下一代影像技术与算法。

美图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吴欣鸿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与小米合作的第一个项目已经开始,进度符合预期。双方首个合作项目预计会在年中6月至7月左右公布。

在美图发布告别信后,微博上有网友表示:你身边有用美图手机的小姐姐吗?期不期待小米出品的“小美”手机。而有网友则认为:也有可能是“米美”手机。

微博网友留言。

微博网友留言。

不管未来“小美”或“米美”手机是否会如期而至,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一个个手机品牌纷纷倒下,或最终如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预测的那样,智能手机市场将只剩2-3家。消费者会为谁买单,继续考验手机厂商的研发、设计、品牌、以及营销能力。(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图 小美 自拍 业务 再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