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进一步加强幼教师资培养 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

全国政协“加强幼教师资培养”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上)

2019年04月16日 16: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16日电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快速发展,普及水平大幅提高,人才规模不断扩大,师资管理逐步规范。同时,学前教育仍是整个教育体系的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状况没有根本改变,幼儿教师数量不足、结构不优、水平不高等问题突出,“入园难”“入园贵”依然是群众十分关心的一大民生难题。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门就此进行建言资政。现将有关发言摘登如下——

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作主题发言

为开好这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多次讨论和研究,并与教育部等几个部委多次交流,组织了赴山东、云南的专题调研。十二位委员结合调研和自身学习实践的体会,作了很好的发言,教育部专门介绍了情况,并与其他部门一起,与委员们进行了互动交流。我结合教科卫体委员会就这一专题所做的工作和委员们围绕如何加强幼教师资培养工作所提出的建议,谈几点意见。

第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下,幼教师资培养工作取得显著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学前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党的十九大之后,党中央、国务院又先后出台了有关文件,对学前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对幼教师资队伍培养作出新一轮的规划和部署。

第二,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学前教育短板情况和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新期盼,幼教师资培养的困难和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新一轮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改革建设以及规划于2018年陆续颁发,各级党委政府学习理解、认识消化、贯彻落实、具体实施有一个过程,实施贯彻的成效还未充分显现。

二是发展不平衡,由于学前教育的属地管理原则和县级政府承担主体责任,加上历史上形成的短板差距,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园际之间、公办民办之间、硬件软件之间差距比较明显。

三是幼教师资编制待遇和幼教财政保障机制薄弱,实质是整个学前教育国家财政保障机制薄弱。

四是幼教师资的数量、质量问题仍然突出。

第三,几点建议:

一是要加大推动已有文件规划规范的学习贯彻落实的力度,总的来看,还是一个各级党委政府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责任到位、工作到位的问题,也需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那么一股劲儿,使中央的政策效应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上体现出来。

二是实现中央明确的2020年目标,即全国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5%,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以及2035年目标,即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为幼儿教育提供更加充裕、更加普惠、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关键是幼教师资队伍数量和质量保障。要从国家层面出台公办幼儿园的编制标准,推动地方编制的规范和确定,以保障幼师队伍的地位和待遇、质量和稳定,以利于在全社会形成好的导向和氛围;要统筹布局学前教育学校和学前教育专业设置,加大本科和专科层次专业设置力度;扩大招生规模,落实招生计划,同时重视学前教育专业自身师资队伍的建设和培养;要继续加大对现有幼教师资队伍的培训,以抓紧“学前教育专业认证标准”工作促进培训,以抓紧“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与认定”工作促进培训,将民办幼儿园教师培训工作纳入同级教师培训整体规划,制定出台统一规范的《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支持学前教育学校与幼儿园合作建立幼教师资培训基地。

三是着力解决学前教育发展补短板、不平衡的问题。由于长期以来学前教育定位不清晰、不明确,本世纪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后,逐步开始将其纳入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促使其快速发展。但底子薄、基础弱、不平衡的问题仍然突出,国家财政投入仍显不足,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中,学前教育所占比例明显偏低,与同等普及程度国家8%-10%的比例水平差距较大;同时补短板进程中,主要是补基础设施硬件的短板,软件尤其是幼教师资培养培训、待遇保障相对滞后,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园际之间、公办民办之间不平衡问题更是显而易见。所以,建议要持续加大学前教育发展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国家层面、省级层面统筹协调力度,在认真落实国家幼教师资培养现有政策的同时,还应持续研究具体的加大支持力度的政策,以确保到2020年,实现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目标,为提供更加充裕、更加普惠、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张佳琪

01 02 03

关键词:教师 学前教育 师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