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小企业也是大事业

——王维平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思考

2019年04月16日 17:36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 李元丽)探索实施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加快中小企业首发上市进度、细化小微企业贷款不良容忍度管理……中办、国办日前印发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多项实质性的硬举措,再次重申了对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融资支持、财税支持、提升创新、服务保障、强化协调等多方面的重视。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山西省委会主委王维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出台的《指导意见》,针对中小企业面临的生产成本上升、融资难融资贵、创新发展能力不足等难点痛点,对去年以来各项惠及小微企业的支持政策进行了总结和深化,意味着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创新作为深化对内改革的重要内容,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近年来,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分量越来越重,其数量、经济总量以及对财政的贡献率都已迅速跃升。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中小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就业。它们既是促进民生改善和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柱,又是吸纳社会就业人员的生力军。

王维平以山西省为例说,2017年底,全省私营及个体经济从业人数达615.58万人,同比增加39.71万人,增长6.9%。目前,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新增就业的主体,每年中小企业就业人数占到山西省当年新增就业人数的70%以上。

然而,受限于发展环境及自身原因,中小企业遇到了发展瓶颈,面临严重的挑战。

在王维平看来,主要原因在于:一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总体来看,中小企业中传统产业所占比重较高,新型高科技含量的企业数量较少;产品加工链条短,深加工产品所占比重较低;多数企业仅仅通过简单扩大再生产实现规模扩张,自身发展缺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自主创新的激励机制和投入机制至今尚未形成。二是融资渠道狭窄。当前,我国金融市场不尽健全,现有的融资担保机构业务量和贷款金额有限,中小企业融资渠道过于单一,银行仍是中小企业贷款的主要选择,而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贷款普遍信心不足,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难成为制约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瓶颈。

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当前部分中小企业不仅依然面临着经济效益下滑,而且有的甚至出现亏损、停工和职工待岗问题,其生存状况面临严峻挑战。

为此,王维平补充了几点建议:一是扩大就业补助范围。现行政策对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中小企业给予社保、吸纳就业补助等补贴,建议将奖补的人员范围扩大到全部就业人员。同时,为鼓励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到中小企业、双创企业就业,为经济稳定发展、促进社会就业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持,可对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企业适当降低缴费费率。二是培育和发展中小企业信用评价体系,鼓励中小企业开展信用评定,树立良好形象,提高信用等级,以此获取金融机构更多支持。三是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的资金投入力度,设立企业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对处于初创阶段的、科技含量较低的企业进行投资和资助。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中小企业 王维平 融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