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巴黎圣母院之殇——如何更好地守护“全人类的瑰宝”

2019年04月16日 19:41 | 作者:刘旭 刁海洋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当地时间15日晚,法国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造成塔尖倒塌,建筑损毁严重。直到当地时间16日上午10时,大火才全部扑灭,目前进入调查和损失评估阶段。这场大火也引发一连串有关如何重建和维护这座地标性建筑、类似的世界文化遗产该如何守护等方面的思考。

当地时间4月16日上午,法国消防部门宣布巴黎圣母院大火被完全扑灭。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当地时间4月16日上午,法国消防部门宣布巴黎圣母院大火被完全扑灭。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法国人心中的文化地标”

巴黎圣母院位于巴黎市中心塞纳河畔,始建于1163年,是天主教巴黎总教区的主教座堂,也是巴黎最具代表性的古迹之一。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青锋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巴黎圣母院是最重要的中世纪哥特建筑范例之一。在世界建筑史上,巴黎圣母院都具有不可替代性。此外,自建成以来,作为法国最重要的历史建筑之一,它凝聚了法国一些最重要的文化成果,已经成为法兰西璀璨的建筑与艺术文化的象征,具有无可匹敌的重要性。

火灾发生后,法国总统马克龙现场坐镇指挥,并在推特上表示,“(巴黎圣母院)是法国命运的一部分”,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整个国家都感到心情沉痛”。法国《费加罗报》说,这场大火“烧在整个法国的心上”。

曾在法国旅居22年的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法国文化教育骑士勋章获得者刘昶对记者表示,巴黎圣母院是这座城市的地标,也是法国人心中的文化地标,其地位早已超越宗教范畴,它承载了太多历史记忆,其文化艺术价值难以估量。这不仅是一座属于法国的建筑,也是属于全人类的瑰宝。

当地时间4月15日晚,法国著名的巴黎圣母院起火。在大火中,除巴黎圣母院祭坛和十字架外,还包括荆棘王冠在内的部分珍贵文物获救。图为媒体在巴黎市政厅的一个房间内看到巴黎圣母院的珍宝。

当地时间4月15日晚,法国著名的巴黎圣母院起火。在大火中,除巴黎圣母院祭坛和十字架外,还包括荆棘王冠在内的部分珍贵文物获救。图为媒体在巴黎市政厅的一个房间内看到巴黎圣母院的珍宝。

“每一处细节都无比珍贵”

据法国《世界报》报道,巴黎圣母院神父帕特里克·肖维(Patrick Chauvet)表示,“我们已经抢救出了耶稣受难荆棘冠和路易九世的长袍”。他还称,在大火发生之前的4月11日,有16尊雕塑已从圣母院的尖顶里转移出来,以便进行修复。

青锋介绍说,火灾损毁的主要是木质框架的上层屋顶以及中心尖塔,下层的石质结构主体尚好,但是拱顶也有一部分坍塌。对于一座重要的历史建筑来说,这种程度的损毁已经是令人极为震惊了,所幸最有特色的哥特石质结构没有遭受大的损失。

青锋表示,由于教堂的屋顶和尖塔都是木质结构,结构较为细密,再加上屋顶部分规模庞大,历史建筑又缺乏完善的消防设施,导致火灾难以控制。哥特建筑往往高耸,而屋顶与尖塔都位于建筑顶部,一旦失火难以扑救。而且对于这样珍贵的历史建筑,每一处细节都无比珍贵,因此在灭火时不能使用过于激烈的方式,这也增加了灭火难度。

巴黎圣母院文物基金会主任埃里克·费希尔(Eric Fischer)认为,修复圣母院的工作规模庞大,几乎整个建筑物的主体都必须进行修复。

青锋也表示,重建难度会很大。虽然主体石质结构损害不大,但是对于一座有着800年历史的古老建筑,每一块石头都需要珍视,任何改动和调整都需要审慎。而这次的火灾影响范围很广,因此在重建中需要严格的检测、评估,重建方案也需要大量的讨论研究,最后的实施也一定是极为谨慎的。具体的方案制定会牵涉到一系列的历史考证与价值评估等问题,但是对于法国来说,无论多长时间和多少花费,都一定会重新恢复这座历史建筑的伟大形象。重建之后,按照当代历史建筑保护修复的原则,会在总体的历史样貌统一的条件下,保持新建元素与旧建筑元素之间可以识别的差异性。

“不可有半分松懈”

《福布斯》网站发表评论说,巴黎圣母院大火令人悲伤,但遗憾的是,它“几乎是可以预测的”。

刘昶表示,巴黎此前也曾发生过大火烧毁天文台、电影博物馆等建筑的情况。这警醒人们,无论多么严密的维修工作都有可能出现问题,稍有闪失便会酿成大祸。

事实上,文物保护在全球范围都是重要课题,面临着严峻挑战。

青锋提醒说,中国也有大量珍贵的历史建筑遗存。而且,由于中国古代建筑以木构为主,因此非常容易受到火灾侵袭。在中国建筑史上很多知名建筑曾毁于火灾,世界上也不乏一些重要文物设施同此命运,令人扼腕。这提醒我们,即使是最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也可能随时处于危险之中,因此对于它们的保护必须是全时性和全方位的,不可有半分松懈。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巴黎 圣母院 建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