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财政部:一季度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约1.18万亿元

2019年04月17日 09:34 | 作者:赵建华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财政部16日公布,截至2019年一季度,新增地方政府债券累计发行11846.93亿元(人民币,下同),资金使用重点用于在建项目建设和补短板。

资料图: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中新社发 康亚风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资料图: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中新社发 康亚风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当天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介绍,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使用主要有四个特点:

发行进度大幅提前,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后,地方新增债券发行比往年提前了4-5个月时间;融资成本显著下降,一季度新增债券平均利率3.34%,较2018年平均发行利率3.89%下降55个基点;债券平均期限更长,达到7.37年,较2018年平均期限增加约1.27年,其中10年期及以上债券发行规模4198亿元,占一季度新增债券的35.4%;资金使用重点用于在建项目建设和补短板。根据地方上报数据初步统计,新增债券资金超过6成用于在建项目,重点投向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铁路、公路、城镇公共基础设施、“三区三州”等重点地区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乡村振兴、水利等领域重大公益性项目。

另据财政部官网公布,经全国人大批准,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0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930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21500亿元。截至3月底,各地已组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4066亿元,其中,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1847亿元,占提前下达新增债务限额的85%,占全年债务限额的38%;再融资债券2219亿元。

郝磊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加大工作力度,指导和督促各地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资金使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发挥法定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全年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

当天的发布会上,财政部国库司副巡视员李大伟介绍,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是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管理的一项重要创新。3月22日起,宁波、浙江、四川、陕西、山东、北京先后通过财政部政府债券发行系统,发行面向商业银行柜台市场的地方政府债券,柜台销售额合计68亿元,债券品种为土地储备专项债券和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期限为3年、5年,招标确定的发行利率在3.01%—3.33%之间,个人和中小机构认购踊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债券 发行 新增 地方政府 亿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