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涨幅微升

2019年04月17日 09:40 | 作者:王优玲、郑钧天、邓华宁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微升,一二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涨幅略有下降,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

一二三线城市新房价格同比涨幅微升

从同比来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微升。其中,一线城市上涨4.2%,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2.2%,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4%,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

市场人士分析,随着市场交易量的上升,一些指标在前期低迷后逐渐回归正常水平。经过2年多来的调控,市场主体交易双方渐趋理性。

统计显示,3月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超过20%的城市有西安、呼和浩特、大理、贵阳和丹东,分别为24.4%、22.8%、21.9%、20.6%和20.2%。

记者发现,目前在上海300万元至500万元的刚需住宅较为“畅销”。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分析说,2年多来楼市积压的不少刚需和刚性改善需求从年初开始陆续释放,因此一季度楼市交易活跃。

记者走访发现,各大银行普遍加大了对首套房置业群体的支持力度。上海一家大型地方商业银行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房贷额度充裕,且审核周期相比去年大幅缩短。

一二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涨幅略有下降,三线城市有所上升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称,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均有所回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降低0.1个百分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3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达到65个,较上月多8个,最高增幅为辽宁丹东的1.9%。

从具体城市看,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有韶关和赣州等4个,仅长沙一城持平。在一线城市中,北京和广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4%和0.8%;深圳和上海分别下降0.3%和0.1%。

三线城市新房价格涨幅有所扩大。数据显示,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3月份,丹东、锦州、常德等三线城市房价涨幅明显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主要因为近年来这些城市基础设施改善力度较大、房价基数较低。

值得注意的是,70个大中城市二手房价格涨幅有所扩大。其中,4个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31个二线城市环比上涨1.2%,而上月为下降0.2%;35个三线城市上涨0.5%,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

记者近期走访长三角多个城市二手房市场发现,与1至2月份的“假期模式”不同,3月份二手房成交明显企稳,不少原本持观望态度的购房者已开始积极入市。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过去一年,很多城市二手房房价明显下调,在低迷的成交量下积蓄的不少刚性需求正开始逐渐释放,这是促进房价整体企稳的重要原因。

坚持因城施策,保持政策连续性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说,3月份,各地继续坚持因城施策、一城一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

对近期房地产市场出现的变化怎么看?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顾云昌说,两年来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发生作用,调控成效显著。从长期趋势上看,目前的市场变化是平稳回落过程中的季节性反弹。从量上看,有些地方春节以来出现回暖迹象,但3月份单月的成交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没有出现大的变化。从价格变化趋势上看仍处于平稳区间。

张大伟说,3月份中国各地楼市调控政策逐渐平稳,调控频次少于今年前两个月。据记者初步梳理,一季度各地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逾40次,内容上呈现差异化,因城施策、一城一策的特点比较明显。

“因城施策”赋予各城市的调控更多的灵活度。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徐如俊说,由于各地房地产市场的情况不同,“一刀切”的调控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平稳健康发展,要用好“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既做好政府调控,又利用市场力量去引导好预期。

受访的行业权威人士表示,从短期来看,各地应关注市场出现的变化,在季节上做好应对,防范投资投机。同时,“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是2018年下半年以来我国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主要基调。“房住不炒”定位是长期坚持的、根本的指导思想,将贯彻在房地产调控的始终。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城市 涨幅 房价 住宅 价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