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媒:马克龙命运取决于"巴黎圣母院大火"中的表现

2019年04月17日 09:43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分享到: 

原标题:巴黎圣母院大火教训深刻 为文化遗产安全敲响警钟

【环球时报】一场大火烧痛了巴黎人的心。15日晚,800多年来作为巴黎城市地标和欧洲历史见证者存在的巴黎圣母院,在风光秀丽的塞纳河畔陷入火海。不少巴黎人当场失声痛哭,“感觉就像失去了家庭成员”,45岁的营销总监博内对《纽约时报》记者说,“对我来说,这里有太多的回忆。”.所幸据法新社16日报道,巴黎圣母院内许多精美无价的文物已及时运出火场,包括被认为是耶稣遇难时戴着的荆棘王冠与被奉为中世纪欧洲君主楷模的路易九世(圣路易)的法衣。“圣母院是属于全人类的”,正如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所说,在火灾发生短短24小时内,从领导人到商界精英,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向巴黎发出慰问并伸出援助之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就法国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向法国总统马克龙致慰问电,向全体法国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他说,巴黎圣母院是法兰西文明的重要象征,也是人类文明的杰出瑰宝。中国人民同法国人民一样,对此次火灾深感痛恻。

火灾发生后,巴黎司法当局立即展开了司法调查。根据目前情况判断,意外事故的可能性较大。巴黎圣母院的翻修工程在2018年动工,塔尖周边全部搭上了脚手架。法媒称,起火点就在脚手架与屋顶木架处,不排除电焊引起火灾的可能性。但法新社援引警方消息称,初步调查认为火灾时没有工人在场,他们都已经下班。因此,确切的火灾起因仍有待进一步的深入调查。

《纽约时报》16日称,纽约约翰·杰伊学院消防学副教授科贝特表示,建筑工程和翻修一直是“危险的组合”,教堂和其他礼拜堂历来容易成为火灾的牺牲品,造成危险的原因包括电焊产生的火花、脚手架上的其他危险品以及各种易燃材料。

俄新社16日报道称,这场大火应该成为所有国家的一个教训,尤其是对俄罗斯而言。俄罗斯有许多古老的城市,拥有伟大的历史性纪念碑、教堂等。所有这些历史文化遗产都必须得到保护,以免巴黎圣母院的悲剧在俄发生。俄紧急情况部部长济尼切夫也要求特别关注俄罗斯的文化遗产安全。

“这场悲剧似乎凸显了马克龙政府面临的巨大挑战”,《纽约时报》16日评论说,他的政府一直在努力调和法国理想和传奇历史的强大影响力以及为满足21世纪的需求而进行变革的必要性。俄罗斯科学院国际问题专家库德利亚夫采夫16日对俄《消息报》表示,这场大火也可能成为法国居民对政府不满的一个新理由,“马克龙总统的命运将取决于他在这一事件中的表现”。

编辑:曾珂

关键词:马克龙命运取决于"巴黎圣母院大火"中的表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