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加强幼教师资培养 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

全国政协“加强幼教师资培养”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9年04月17日 10: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17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刘焱:改革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考试

我国2015年开始实施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考试,从目前情况来看,考试的通过率极低。分析原因:一是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考试存在一些问题。当前,我国幼儿师范学校办学学历水平多样化,从高中水平的中职中专、大专水平的高职高专,直至大学本科以及研究生教育,不同学历水平,课程设置不同,学生专业化发展水平也不同。但是,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要求统一考试,其结果必然是学历水平越低,通过率越低。极低的通过率,不利于激发学历层次低的学校提高办学质量。二是教师教育的质量问题。现在幼儿教师缺口很大,各地大干快上发展学前教育专业,很多高职高专,在没有一个学前教育专业教师的情况下,也在上马学前教育专业。三是课程设置问题。教育部根据《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设置了职前课程指导方案,但里面只是划了几个模块,列了几个课程名称,课程名称下,每个不同学历层次应该教什么,比如中职中专应知应会的是什么,没有细的教学大纲。

建议:一、幼儿园教师资格证准入考试可以分成教师助理、初级教师、主任教师三个层级,对每个层级考核既要有学历水平又要有实际工作能力的要求。把保育员作为一个专业来培养,可以称为教师助理,让中职中专的教师至少能够毕业时获得教师助理资格证。打通上升渠道,在分层资格考试的基础上为他们设计一个独特的职称评定晋升系统,鼓励和激发幼儿园教师终身学习。二、大力提升幼儿园教师教育质量,把培养和培训纳入到“国培”系统中。目前在各级幼儿师范院校里任教的教师应纳入“国培”当中做全员培训。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胡卫:创新提高幼师待遇机制不断增强幼教职业吸引力

在学前教育阶段,一位合格幼师对儿童身心健康成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遗憾的是,教育界有个“幼不如小,小不如中”的问题,幼师收入水平、社会地位长期偏低,导致现在幼儿园的教师岗位人难招也难留。

为此,建议:

一、 优化政府财政投入结构,切实提高学前教育的经费比例。各地要视经济发展水平稳步提高幼儿园的生均经费标准和财政拨款额度。在教育费附加中划出一块用于幼教事业,允许从中列支幼师的福利待遇。对欠发达地区,尤其是人口稠密的乡镇,要加大学前教育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实施专项补助。

二、 要花钱买机制。可以探索PPP(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提供某种公共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大力推动政府购买服务,同时还要鼓励和吸纳多元资金投入学前教育事业。

三、 坚持同工同酬解决幼师的不同身份问题。参照义务教育教师的工资标准制定幼师工资的指导线,特别是要加大对非编教师的补助力度,缩小收入差距。在编制比较紧的情况下,关键是要用好和盘活存量编制,优先解决骨干教师的编制问题。

四、 加大扶持力度,特别是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教师实施职业年金制度。采取“政府补一点、学校出一点、教师贴一点”的形式全面建立教师职业年金制度,消减民办幼儿园教师的后顾之忧。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幼教师资 政协 刘焱 潘惠丽 胡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