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政协委员“做作业”

—— 厦门集美区政协委员履职新举措

2019年04月17日 10:14 | 作者:照宁 曾天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厦门4月17日电 (记者 照宁  实习生 曾天泰)“这份作业怎么填?”“我们也要写作业啦!”4月12日,在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政协“高浦历史文化街区规划建设情况视察”的专题协商会上,委员们面对集美区政协工作人员递上的一份作业单,一边咬着笔杆子,一边议论纷纷。“当了这么长时间的政协委员,还是第一次像学生一样写作业呢!”一位区政协委员笑着说。

政协委员“做作业”,不仅是委员们在履职方面的新尝试,更是集美区政协在政协工作方面提质增效的创新举措。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强调,“希望大家做好新修订章程施行第一年的‘委员作业’。”为了更好地“管好委员”,切实提升委员们的履职能力和水平,集美区政协把这份作业落到了实处。

“自从今年3月以来,我们便开始了下发作业单的尝试。这次是第一次在会上向委员们‘留作业’。”集美区政协主席胡亚才表示,在以前的协商座谈会上,有些委员存在建言积极性不高、在座谈会上“守口如瓶”的现象。为了督促委员们提升建言积极性,强化建言质量,区政协计划在每次座谈会上,都下发一张“作业单”让委员填写,并在会后提交。

记者在一张委员写好的“作业单”上看到,单子上简洁明了地写明了委员的姓名、党派、类别,在“意见建议”一栏里面,写满了委员们的建议和思考。据记者了解,下发“作业单”,不仅是一种督促委员履职建言的方法,更是让委员们把好的点子落在笔头上,进而使建言思路更清晰,逻辑更加准确。每次调研结束后,区政协还会将优秀的作业单在网络上公布,让委员们共同学习借鉴。当记者看到“是否参加”和“请假事由”两栏时,集美区政协秘书长兰福传解释说:“这也是我们督促委员积极参加调研视察活动的方式之一,以前委员请假,只有我们政协办公室内部清楚,但现在我们施行了委员请假通报制度,把缺席委员的时间和事由进行公示,起到一种互相监督,自我加压的作用。”

“发展高浦历史文化街区,不仅要加快修缮,更可以做‘逆向营销’,通过这些残缺的城墙古迹来激发人们的想象空间。”“我们可不可以把高浦古城可视化,营造一种今昔对比的感觉?”“要与集美区的研学产业结合,把高浦的历史文化编进教材。”......在座谈会上,委员们一边发言一边思考,把建议写进“作业单”,真知灼见在笔尖汩汩流动。写完之后,很多委员按捺不住兴奋,纷纷抢先发言。

“等一下,这个作业马上交!”座谈会结束后,几位委员因为来不及整理,散会后自愿留下“补课”。集美区政协副主席纪永强表示,委员“作业单”已初步取得成效,近期将会对工作经验进行收集整理,将“作业单”落实到制度上。

编辑:王琦玮

关键词:厦门 集美 委员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