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委员在基层安了个“家”

云南楚雄市政协创建委员服务联络工作小记

2019年04月17日 14:55 | 作者:吕金平 通讯员 管青山 鲁学峰 周兴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楚雄4月17日电 (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管青山 鲁学峰 周兴才)清明假期,云南省楚雄市彝人古镇,热闹非凡。这里汇聚了1200多家中外商铺,游客多了,生意也就火起来了。

但近几年,大量假冒伪劣商品的出现,极大地破坏了古镇的形象,还一度给楚雄市旅游业蒙上阴影。

如何扭转这一局面,一直是彝人古镇所在的楚雄市政协东瓜镇委员服务联络处思考的问题。

2017年5月,经过深入调研,楚雄市政协东瓜镇委员服务联络处针对彝人古镇外籍人员集中、流动人口大、旅游产品较多的实际,开展“依法、文明、诚信”经商示范街创建活动,评选表彰了一批“依法、文明、诚信”经商示范点。

“自从挂上‘经营示范店’牌子后,生意红火了许多,游客看到委员服务联络处的授牌,都很信任我们。”缅甸商人阿龙告诉记者。

楚雄市政协主席马子才介绍,为改变“月主席”“季常委”“年委员”现状,2017年,楚雄市政协主动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将政协工作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将委员履职平台向乡镇下移,在全市15个乡镇和城区探索建立了21个政协委员服务联络处,以组织延伸来推进政协工作延伸。

该项工作得到了楚雄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支持,也得到了乡镇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实现了“八个有”的规范化建设标准,即有牌子、有印章、有场所、有人员、有设备、有制度、有档案、有经费。

联络处成立以来,共组织委员集中学习培训63场次、视察调研129次,形成调研报告362篇,视察报告84篇,提出合理化建议270余条,创建示范点21个,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履职成效明显。

“联络处给委员在基层安了个家。”楚雄市干部群众认为,委员服务联络处成为政协委员知情明政的“微平台”、建言献策的“议事厅”、助推发展的“行动组”、关注民生的“联络处”、力办实事的“集结点”、合作共事的“联谊站”、学习研讨的“小课堂”。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政协委员 楚雄市 联络 基层 马子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