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国国家博物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揭牌仪式举行

2019年04月17日 15: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国家博物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揭牌仪式16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刘丹华,共同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揭牌。


32


中国国家博物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成立,是首批建立在文博单位里的工作站之一,领导机构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领导小组,组长由王春法馆长担任,成员包括馆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博士后管理办公室负责博士后工作站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挂靠在科研管理处。

中国国家博物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招收的研究方向包括中国古代史、中国当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共党史、新中国科技史、考古学、博物馆学、文物保护和文物学等众多学科,基本涵盖了中国国家博物馆科研发展的主要需求。作为国内博物馆事业发展的行业头雁,中国国家博物馆拥有丰富的研究资源、扎实的研究基础和雄厚的研究力量。在文物、考古、历史、博物馆学、艺术等诸多领域均颇有建树,为使博士后研究人员能够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中国国家博物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专门邀请了国家博物馆各个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作为博士后合作导师。在文物学方向有中国国家博物馆终身研究馆员孙机先生等,中国党史方向有中国国家博物馆博士生导师雷琳教授等,文物保护方向有中国国家博物馆首席文保师潘路研究馆员等。

除此之外,中国国家博物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展开共享合作,将根据课题的需要在合作的流动站中选择知名学者作为联合导师协助培养博士后研究人员,同时也能够共享流动站的相关资源。中国国家博物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将发挥博物馆和科研机构联动优势,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深度结合,共同申报各项国家级课题和中国国家博物馆馆级课题等,促进知识升华、专业提升和思路创新,这将有利于推进博物馆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建设与创新。


33


中国国家博物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将充分发挥引进人才、储备人才的重要功能,积极支持博士后研究人员从征集、保管、展览、文创、社教等各项主责主业中寻找课题,鼓励他们担纲申请国家社科基金等馆内外各级各类项目,支持他们参与符合中国国家博物馆发展方向、提升中国国家博物馆影响力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资助他们及时推出适应中国国家博物馆发展需求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中国国家博物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将根据中国国家博物馆的研究重点、发展规划、人才培养与使用的实际需要,制定博士后工作站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努力提高博士后培养质量、科研工作能力和专业学术水平,针对博士后工作特点,建立健全博士后管理办法和博士后进出站、课题实施、考核评估、福利待遇、服务保障等规章制度,实现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