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上海市政协启动长三角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联动民主监督

2019年04月17日 17:42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4月17日电  (记者 顾意亮)4月16日,上海市政协人资环建委召开“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联动民主监督启动会。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李逸平出席。

上海2

知情明政是开展民主监督的基础和前提。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市经济信息化委、市交通委、市水务局、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介绍了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据了解,在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的共同努力下,区域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2018年,长三角41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44微克/立方米,相比2017年下降10.2%。在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生态环境质量与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要求、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相比,仍有差距。今年,围绕长三角污染防治,本市各个职能部门将重点做好五方面的协同工作,其中包括:联手打好“蓝天保卫战”,协同推动水环境治理,创新联动机制,建立临近省界相关市、区、县之间的污染防治协作机制,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持续攻坚克难,打造绿色生态长三角。

在区域生态环境协同保护的进程中,今年,苏浙皖沪政协将继续围绕“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专题,深入开展联动民主监督,安徽省政协牵头,其他省市政协协同推进。

上海1

根据此次联动民主监督(上海地区)实施方案,市政协将对标中央和上海市委对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署要求,对标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需求,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联动民主监督,总结跨区域。跨流域的污染防治协作方面取得的经验,查找协作机制推进落实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建设绿色美丽长三角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本次联动民主监督将重点聚焦长江流域、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展开监督性调研、视察。在三省一市联合开展民主监督的同时,各省市还将分别组织当地政协委员,分头开展监督。市政协人资环建委将联手金山、青浦、崇明区政协对口专委会,对跨流域河流污染防治协作情况开展监督性调研。今年9月,市政协将提交民主监督(上海地区)报告。

会上,围绕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提升民主监督实效,与会政协委员进行了交流座谈。

编辑:王琦玮

关键词:上海 民主监督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