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丁磊:“互联网+先进制造”有四步

2019年04月18日 09:02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主体,是技术创新主战场。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加工制造能力不断提升,我国企业逐步实现从模仿到创新、从贴牌到创牌,服务国内消费市场的能力也越来越强。“但目前,我国大量具有强大制造能力的企业,主要是帮助国外知名品牌代工,缺乏自主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渠道,往往只能赚取低廉的加工费用,高溢价则被国外品牌方所占有。”

丁磊表示,随着国内消费升级需求的拉动,我国消费者对高品质商品的需求越来越旺盛。比如到境外旅游消费时,所购买的大量商品都是国内企业代工制造,在国外抢购的电饭煲、马桶盖实际均产自国内的新闻也屡见不鲜。“国内强大的制造能力没有直接服务国内消费升级的需求,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当中的突出问题和结构性矛盾。”丁磊这样说。

在丁磊看来,在当前我国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背景下,需充分释放“互联网+”的力量,培育加工制造领域的新模式、新业态、新路径,借助强大的网络消费能力和大数据分析,帮助其积极打造自主品牌,有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中国制造”直接服务“中国消费”。

如何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丁磊给出了自己的思考:

一是有效利用消费大数据优化生产能力配比。充分发挥互联网收集海量信息、聚集优化各类要素资源的比较优势,把分散在各地的消费数据,以及线上、线下的数据聚拢在一体,通过大数据动态分析国内消费需求的变化和发展趋势。如,根据消费喜好与需求,帮助制造企业实现定制化生产和柔性生产,做到有计划、有目的、有需求地统筹安排,有效降低采购、生产、物流成本,提高库存周转率、能源利用率,改造提升传统动能。

二是融合互联网销售渠道打造自主品牌。积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利用互联网销售渠道广泛、成本低廉、市场认可度较高、直接触及消费者的优势,由品质电商组织市场测试、渠道推广和开展营销,甄别确定国内的优质代工企业。

三是更好地发挥政府部门的指导引领作用。通过产业专项基金、互联网发展基金等渠道,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企业与品质电商之间相互开展战略投资、品牌培育、网上销售、物流配送等领域的合作,支持生产领域和销售渠道通过网络形成新的融合创新,鼓励制造企业尝试新电商模式、智能化改造等,促进“中国制造”和“中国智造”的融合,必要时提供财政资金支持和产业政策扶持。

四是积极推动行业内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在积极鼓励品质电商与先进制造企业协同发展、大力打造国内优质品牌的基础上,进一步形成和确立标准化、规范化的生产销售模式,比如在供应商筛选、生产监管、质检品控、物流仓储、产品服务、网络营销、售后服务等环节,形成系列标准化的工作规范,积极推动制造企业电商化、电商服务制造业的标准化进程,通过确立行业规范的方式,进一步减少融合创新的制度性成本。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丁磊 互联网+ 先进制造 制造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