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国医疗机构启动肝移植国际培训项目 造福马来西亚患者

2019年04月18日 09: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医疗机构启动肝移植国际培训项目造福马来西亚患者

    目前,已有37位马来西亚患儿在仁济医院顺利接受手术治疗,效果良好。仁济医院供图

中新网上海4月17日电(陈静 袁蕙芸)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与马来亚大学医学中心(下称“UMMC”)17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展儿童活体肝移植技术国际培训项目。

根据协议,仁济医院将派驻技术团队为UMMC培训人才队伍,直到对方逐步自主开展肝移植手术。今年6月,仁济医院将接受马方首批学员至肝脏外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等,开展为期两周到一个月的专项技术培训。

据了解,儿童先天性胆道闭锁发病率大约万分之一,在经济和卫生条件相对落后地区的发病率更高。目前东南亚国家整体缺乏儿童活体肝移植技术,除极少数患儿花费巨资前往欧美等国就医外,绝大多数患儿家庭只能放弃治疗。

仁济医院开展的儿童活体肝移植技术,是从健康亲体成人身上切取一部分肝脏,作为供肝,移植给儿童患者。据了解,活体肝移植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例如,等待手术时间缩短,供肝质量更好,远期效果更好等。

仁济医院夏强团队在国内最早规模化开展儿童活体肝移植,迄今已建成全球知名的儿童肝移植中心。截至2018年底,该中心累积完成儿童肝移植1600余例,占全国儿童肝移植总数的近半数。患儿术后1年和5年生存率分别为91%和89.3%,达到国际先进水平。UMMC是马来西亚历史最悠久的学府——马来亚大学的附属医学中心。

自2014年11月起,在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商会以及相关慈善基金的支持下,仁济医院肝脏外科与UMMC儿内科等共同开展自体活体肝移植患儿救治,结下深厚友谊。目前,已有37位马来西亚患儿在仁济医院顺利接受手术治疗,效果良好。UMMC还与仁济医院直接对接,对患者进行术后随访。

UMMC儿科医生Ng Ruey Terng医生是2014年首例马来西亚在沪手术儿童的陪伴者,他说,当时,孩子病情很重,在当地被判“死刑”,辗转从马来西亚来到仁济医院,接受儿童肝移植手术后,恢复良好。她现在已经8岁,是一年级的学生。

谈起这次国际培训项目,这位儿科医生兴奋地说:“近年来仁济医院肝移植技术发展迅速,媲美欧美国家。我们有很多孩子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救治。我们想来学习,回去救治更多的马来西亚孩子。”

据悉,此次签约合作是仁济医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上海建设亚洲医学中心城市规划,凝聚学科优势、开展对外交流、推进国际化战略的重要里程碑。仁济医院方面表示,将以儿童活体肝移植为试点,积极推动双方机构在相关医学领域的共同发展;同时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完善外籍患者诊疗规范,促进外籍患者全过程服务管理流程一体化,为患者享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国际医疗服务,给更多的国内外患者带来福音。(完)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移植 仁济 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