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你想来雄安吗?“雄漂”和你聊聊

2019年04月18日 09:06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雄安是机遇,是舞台,更是望向未来的窗口。

两年前的4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的消息如一声春雷,从白洋淀畔传遍神州大地。

又是一年四月天。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的白玉兰,在春风中笑迎八方来客;“千年秀林”萌动春潮,桃花杏花竞吐芬芳。

雄安第一批建设者很多来自五湖四海,近的从北京、石家庄、天津赶来,远的来自上海、深圳、珠海。他们有借调而来的公务员,有开疆拓土的企业家,也有寻找机遇的年轻人。

现在,他们中的不少人都喜欢上了同一个名字:“雄漂”。

2019年是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开启之年,也是来到雄安新区奋斗的“雄漂”们大显身手之年。近日,本报记者走进了雄安,一同聆听“雄漂”们追梦雄安点滴故事。

“开路先锋”中的他们

“我们见证了北京西站一年四季每个时段的太阳,我们乘坐过北京西站开往保定、石家庄的每一趟列车。莲花池公园的桃花谢了又开了,我们却未曾认真驻足欣赏。”

3月初,来自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石崧结束挂职返回上海时的一席话,道出了数千名规划设计人参与雄安新区规划编制背后的情怀和付出。

为参与雄安新区建设,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从河北省相关职能部门及地方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单位借调了多名业务骨干,王海峰(化名)就是其中之一。

王海峰说,这里一年的工作量大概相当于他原单位3-5年。来雄安之前,他不知道什么叫夙兴夜寐,来了之后才知道凌晨睡下早上照常起床上班,甚至通宵达旦也是工作常态。

集中工作的模式,今日事,今日毕。以至于现在一听电话铃声,他身体本能一激灵。他说:“头顶千年大计的天空、脚踩国家大事的大地,这是当下国土人梦寐以求的世界级平台,千载难逢的机遇,再苦再累亦是值得。”

在雄安,每当夜幕降临,夜景照明就成了点亮城市的璀璨光影。现在,我们看到的雄安新区容城县主干道奥威路,40个崭新的智能路灯,亮起来了……要问这路灯有多智能?可能它会颠覆我们以往的认知。

它运用了物联网无线组网技术对路灯集中控制,做到按需亮灯,可节约城市路灯综合用电量的72%左右,节省人力物力的维护成本60%。同时,它集成了WiFi、摄像头、气象监测器、充电桩等设备,未来还将垃圾箱、窨井盖监测以及更多的物联网检测设备集成进来,为共享单车停放、广场舞扰民、施工工地噪音粉尘等难题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这一切的实现,离不开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东院”)与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数字雄安CIM(城市信息模型)平台。

据了解,华东院从2017年8月开始接触新区管委会和雄安集团,参与雄安新区的建设工作,以数字化、信息化为重要抓手,以建设数字雄安CIM平台为契机,带动和引领其他工程项目落地。

如何理解数字雄安CIM平台?华东院华北区域总部总经理兼雄安工作组组长毛振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雄安CIM平台是打造全球领先数字城市的基础工程,该平台围绕“一个平台,N个业务系统”的建设原则,由城市数据中心和规划、建设、运营四大模块组成,全面集合了历史现状数据、规划建设数据和城市运营服务商数据,实现了城市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的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统一、共享、开放的基础平台。

“数字雄安CIM平台是基于华东院为深圳前海新区研发的城市级BIM数字管理平台,进一步提升而来。深圳前海数字管理平台是国内第一个城市级的数字化管理平台,它的使用不仅使工程管控从传统线下模式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过程数字化管控模式转变,而且促进了前海城市管理模式的创新,研发成果得到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已成为前海的一张闪耀名片。有了前海平台的积累与实践,CIM平台一定会越建越好,真正起到雄安城市统一基底平台的作用,为雄安数字城市建设添砖加瓦。”毛振军信心满满地说。

选择来雄安,是难得,是值得,是自豪。雄安蓝图的荣光背后,是寂寞,是情怀,是担当。

毛振军的家在杭州,一年365天,300天在雄安,陪家人的时间屈指可数。“选择华北,选择雄安,不仅是上级领导的信任,更是将华东院深圳前海经验的一次拓展与延伸。在千年大计的宏伟蓝图里,有自己一滴汗水、一笔纸墨,无比光荣,一生自豪。”毛振军这样说。

目前,数字雄安CIM平台已经在数据汇聚、基础数据服务发布、城市级展示应用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有效保障了新区各项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毛振军表示,未来,在数字化基础设施支撑下,雄安新区的公共服务将朝着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的方向发展,以触手可及的智能应用,丰富百姓数字生活,推动健全城市智能民生服务,让生活在其中的人们获得更多可感知的幸福。

家有梧桐树,自有凤凰来

走出白洋淀高铁站,记者马上被中国移动的一条标语吸引住了———5G连接新时代,一个数字的变化,一个时代的开启。

带着对数字的变化的好奇,本报记者走近了开启未来之城的他们。

对于任职雄安新区移动公司的吴晶晶来说,从雄安到白洋淀站、保定东站、石家庄正定机场,再到厦门高崎机场、厦门北站、云霄站、云陵镇,回家的道路至少需经历6次倒车和多种交通工具的换乘,返程亦是如此。

吴晶晶告诉记者,在雄安新区,常常有朋友问我,福建不是挺好的,气候好,果蔬新鲜,为什么要这么折腾跑到这儿来?关于这个问题,她总是一笑带过。很想说是为了理想,为了情怀,不过用理想情怀来解释,仿佛不够接地气;也想过说是为了未来的美好,不过未来的美好好像经不起推敲,故乡漳州的生活条件,已经不错了。

那是为了什么?记者同样很疑惑。

“让我从南到北、几经周折来到这里,开始‘雄漂’之路,源于我在2018年7月看了雄安新区9分钟宣传片。宣传片中说,‘雄安,是一座引领未来的智能之城’。那一刻,我感觉到身上的每个细胞都处于兴奋状态。未来的雄安,一定是智慧的雄安,作为从事信息化项目建设近十载的我,有种‘终于等到你’的冲动,于是,带着建设智慧雄安的使命感,我来了。”

作为本地人的杨璇,之前一直在保定从事网络规划建设工作,对三县的网络结构、能力和短板相对熟悉。带着对雄安未来的憧憬,加入了新区5G网络攻坚奋斗的团队。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文静秀气的杨璇谈起5G时侃侃而谈,头头是道。从远程驾驶到推动超级智能感知系统试点部署,再到第一批5G基站开通,都有着她的身影。

来新区的建设者有走有留。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一直想知道,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吴晶晶、杨璇这些年轻人选择留下来。

记者在《雄安移动司歌》中找到了部分答案:我们不一样,有特别梦想;在茫茫白洋淀上,荡起数字中国的船桨。我们不一样,有特别愿望;在青青的秀林里,播种智能雄安的希望。我们不一样,有特别向往;在静静容和塔旁,谱写青春不悔的乐章。

在谈及未来5G技术的应用对雄安新区发展具有怎样的意义时,雄安新区移动公司副总经理尤军考告诉记者,5G是推动智能化的关键要素,是各行各业实现“智能+”必不可少的催化剂,5G技术的应用,其高带宽、低延时、快连接的特性将给雄安的未来带来更多的可能性,使所有人的工作和生活得以丰富化。如在生活方面,有了5G以后,数据的收发将更加快速,也就激发了更多的数据创造,人们可以在手机上更流畅地看视频、玩儿游戏,残障人士的生活因为5G也可以有非常大的改变。此外,通过5G能实现车与车的连接、车与城市的连接,自动驾驶指日可待。

“目前,我们已经建了30个5G基站,分布在奥威路、市民服务中心、白洋淀高铁站、惠友超市、三贤广场、雄县京雄高铁站施工区域、安新白洋淀景区等人流密集区域。为了向新区客户提供快速的5G体验,2019年我们继续扩大5G覆盖。”尤军考的话语中充满了自豪。

编辑:秦云

关键词:雄安 雄漂 雄安新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