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一袭华服换新颜——雄安新区制造业升级管窥

2019年04月18日 09:09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荣乌高速公路沿着标志性建筑“容和塔”驶进河北省容城县,横跨省道而立的是刻有“北方服装名城”字样的硕大牌坊。它也见证了容城曾经服装立县的过往。

雄安新区设立两周年之际,记者走进雄安新区所辖的容城,探访当地传统服装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作为北方重要的服装加工集群基地,容城县经过近40年的发展,形成了以男装制服类加工为主的优势产业。“这里有‘北方男装名城’的称号,所以新区刚刚设立时,我们就想过来看看。”服装设计师吉文停下手里的工作,向记者娓娓道来。

到今年3月,他已经与雄安新区容城县的服装企业合作了一年半的时间。一半时间在北京、一半时间在雄安,吉文也过上了“双城生活”。

在时尚圈,像吉文这样来自北京的“雄漂”设计师不在少数,有的从事时尚展会设计,有的擅长3D服装数字化技术,他们服务的当地服装企业有近百家。

2017年5月,北服容城时尚产业园建立,也让吉文与同行有了落脚之地。产业园还吸引了国际知名华裔设计师陈野槐及其同名品牌GRACECHEN。

北京服装学院教师陈婧到容城挂职副县长,同时兼任产业园负责人。她向记者介绍,园区占地20亩,建筑面积4460平方米,采用市场化运作的模式,运营团队全部是“原汁原味”的北服团队。产业园为传统企业提供品牌化方案,各个环节齐备。

目前,四层的产业园中,一楼是展示大厅,用以展示孵化成熟的产品;二楼是中央板房,在这里设计成果可以很快制成衣服;三楼为原创设计师提供了工作室;四楼是中央秀场,可举行品牌发布会。“专业设计师入驻园区,带来了时尚元素,他们与企业合作能够帮助当地企业转型。”陈婧这样说。

实际上,容城当地企业也开始行动起来。2017年,容城县10家规模较大的服装企业抱团发展,共同出资6亿元成立雄源服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18年9月,雄源公司成立的雄源定制中心也入驻北服容城时尚产业园。

雄源公司董事长周艳成从事服装产业相关工作20多年,他同时还是容城服装商会会长,对当地几代服装人的奋斗经历颇有感触。

在周艳成看来,服装产业依然是雄安新区的朝阳产业,他认为,一个城市的发展,比如美国的纽约、英国的伦敦、意大利的米兰、法国的巴黎,都离不开时尚。因此,雄安新区的设立对服装企业和整个产业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遇。

“通过10家企业的联合,大家更具凝聚力了,理念、思路、眼界也有了提升。”周艳成告诉记者,雄源公司还与中国服装协会一起走进浙江、日本、韩国等地考察学习,公司和产业的发展理念转变得更加顺畅。“未来,各行各业的人才来到雄安,对穿衣服的要求只会越来越高,需求越来越大,人才的汇聚将促进服装产业更好的发展。借雄安发展之势,服装产业未来也将有它一席之地。”

雄源公司与产业园的合作有利于产业规划的实施和落地,也是本地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一步。陈婧表示,双方将联手打造智慧门店、智能吊挂系统、柔性智能生产车间和高级定制中心。同时,产业园内部将通过数据来协同设计端、样板研发生产端和销售终端,以数据的方式打造产业大脑,形成小型化的产业链条。

据了解,雄安新区非常关注传统产业转型,支持力度很大。“容城服装产业是新区传统产业转型代表,背后涉及就业和产业走向问题,我们摸索出的道路将为传统产业转型提供重要参考。”陈婧最后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雄安新区 制造业升级 服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