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照亮村民幸福路 ———云南玉溪市华宁县政协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小记

2019年04月18日 15:13 | 作者:吕金平 实习记者 李茜茜 通讯员 范学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玉溪4月18日电(记者 吕金平 实习记者 李茜茜 通讯员 范学友)最近,晚饭后三五成群地沿着宽敞的乡间马路漫步,成了云南省玉溪市华宁县华溪镇甫甸社区小铺子村村民最喜欢的休闲方式。

这不,刚吃过晚饭,李大娘就又带着孙子出来散步了。李大娘说,过去村里没有路灯,晚上出行很不方便,现路修好了,还安装了太阳能路灯,顺心舒畅了。

变化,得从三年前说起。

2016年,华溪镇甫甸社区被确认为华宁县政协“挂包帮、转走访”的挂钩扶贫联系点。县政协在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制定了《甫甸社区脱贫攻坚规划》,计划从物力、资金、项目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帮扶。

扶贫工作贵在“精准”。华宁县政协领导班子多次深入甫甸社区实地调研,了解村民子女上学、医疗保险、就业等生产生活状况,因户施策,制定脱贫计划与帮扶措施。

针对甫甸社区村民居住分散、部分村民小组住房周围存在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隐患的实际,县政协邀请税务、住建等相关部门现场办公,帮确定为易地搬迁的群众协调解决了耕地占补、困难免税等问题,推进项目快速落地。

同时,县政协加强与市县有关部门联系,积极帮助社区协调资金、项目。三年来,使甫甸社区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产业是精准扶贫的重点,县政协针对甫甸社区土地多、水源好、地处热区的自然条件,为其确定了大力发展绿色特色产业的脱贫思路。“我们大力发展柑橘产业,提升柑橘品质,全村种植柑橘达10万余株,去年实现经济总收入600余万元。”甫甸社区下拖卓村民小组组长白云书介绍道。

在华宁县政协的倾情帮扶下,该社区2018年人均纯收入达1.9万余元,县政协挂钩帮扶的68户贫困户均已脱贫出列。

“栽了橘子,赚得票子,盖起房子,供出才子,买回车子。”如今,一段“五子登科”的顺口溜在曲江河畔广泛流传,说的就是甫甸社区村民的幸福生活。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县政协 村民 社区 华宁县

更多

更多